健康生活與運動

 健康生活的塑造主要分成兩部份:理想健康的體重和體態,以及適當的體能鍛煉。理想健康的體重和體能鍛煉往往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很少見過肥但體能甚佳的狗狗。

判斷狗狗是否超重的最好辦法,是用雙手摸摸牠們的肋骨和脊椎。您應該看不可見肋骨和脊椎,如果您狗狗有超重的問題,您會需要用力按,才能感覺到肋骨。另一方面,如果您見到明顯的肋骨,這表示牠過輕,或營養不良。至於體能鍛煉,正常的狗狗應該能輕鬆地用30分鐘散步,而不會上氣不接下氣或非常累的。

在制定體能鍛煉計劃時,謹記要考慮狗狗的品種和年齡。有些品種,如格雷伊獵犬(Greyhounds)和惠比特犬(Whippets) 通常有較明顯的肋骨,而老虎狗(Bulldogs)天生有相當堅實肌肉。因此,格雷伊獵犬通常比老虎狗敏捷。另外,老犬的體態和鍛煉能力往往會比較年輕狗狗的低。

按此瀏覽更多在Vetopia.com.hk關於體重管理的資訊。

 那5種方法是最能使您的狗保持體形?

只要配合適當、有規律的鍛煉,要塑造體態並不困難。剛開始時,記得不要太急進,用幾個星期的時間,慢慢加強鍛煉的強度。同時,不要忘記考慮狗狗的品種和年齡,例如八哥(Pugs)做的運動與梗犬(Terriers)要有別;非常年輕或較老的狗狗也不應做太劇烈的運動。在成長階段的狗狗,特別是較大型品種的狗狗,應避免太劇烈的運動,因為牠們骨骼的發展差不多要在9個月大時才完成,太劇烈的運動會阻礙牠們骨骼的發展。

以下5種是最能鍛煉狗狗體能的方:

1
.散步:有時,最簡單的方法已經是最好的。定期、有規律的散步能鍛煉心肺功能,能燃燒脂肪。可能的話,我建議每天帶狗狗散步兩次,並根據狗狗的年齡和品種而決定散步的時間長短,以15-30分鐘為宜。


2.小徑散步:當狗狗的體能上升到一定的水準,主人可以嘗試到一些難度較高的小徑散步。如果您的狗狗準備好迎接挑戰,這種小徑散步方式不但能提升腿部力量,亦能有效強化體能。


3.到戶外遊樂區和公園:丟飛碟和拔河等活動有益身心,亦能促進狗狗和主人之間互動的關係


4.到狗公園去:到狗公園也可以是很好的運動。如果您的狗狗喜歡與其他寵物接觸,不用牽繩也會聽話的話,到狗公園能加強狗狗的社交能力。當您的狗狗與其他狗狗玩的時候,牠們會玩得起勁,有助提升肌力和體能,以及社交情绪。按此瀏覽香港康文署狗公園的詳情。


5.游泳:游泳是較溫和的運動,是很多狗喜愛的運動之一。游泳能鍛鍊多組肌肉,對關節僵硬的狗狗亦有很大的作用。游泳也可以是挺費勁的運動,要確保狗狗不會害怕接觸水,讓牠慢慢適應在水中的感覺後,才逐漸放手讓狗狗自行游泳。

 

如何鼓勵懶惰的狗狗做運動?

我認為其實所有的狗狗都喜歡散步和參與社交活動,但切勿太急進,因為沒有動物喜歡被支配,强迫去做一些自己能力以外的東西。對從未做過運動的狗狗,甚至是不經常外出的狗狗,做運動會對牠們來說較陌生,甚至令牠們緊張。在這種情況下,我建議先帶狗狗走出家門散步,讓牠到街上看幾分鐘,途中給予小食作鼓勵,幫助牠建立正面的記憶。做多幾次後,直到狗狗不再害怕外出,然後才逐次增加步行距離。如果狗狗一開始便想回家,我們不要強迫牠們繼續前進,讓牠在原地坐一會兒,然後回家。讓牠慢慢建立信心後,第二天再重新開始。

狗狗有良好的體能有甚麼好處?

體能的鍛煉對我們與動物的健康都有很大幫助。據統計,健康和正常體重的狗狗會有更好的免疫力,器官功能亦得以提升,能保持穩定的血糖水平,減慢心臟速率,避免高血壓,並大大減少新陳代謝引致的問題,如糖尿病等。這些好處意味著一個更長、更快樂、更健康的生活。而且,體能鍛煉能增加狗狗與主人在戶外相處的時間,令牠們更快樂,更享受牠們的生活。

有良好體能的狗狗需要更多食物?

做大量的運動的狗狗和工作犬,確實需要更高熱量和蛋白質的食物。然而,大多數正常體型的狗狗,只要食建議份量的狗糧,已能取得均衡的營養。我建議主人以體況評分的方法衡量狗狗的的身體狀況,即以雙手摸寵物的肋骨,然後進行評分。如果認為狗狗過瘦,我建議每日增加約15%的食物,但要小心,不要過度餵食。我亦建議做運動的狗狗食用關節補充劑,如葡萄糖胺奧米加-3(普遍的狗狗每天需500毫克左右),以補充牠們額外的需要。

我相信,保持狗狗身體健康也是做寵物主人重要的一部分。給牠一個更長、更快樂、更健康的生活,也就是給主人一個更健康、快樂的生活。說實話,做運動有多麼好的優點,但卻沒半個缺點,而最重要的是,那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