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性行為

貓貓有時可能會具有攻擊性和咬人的問題,但幸運的是,牠們很少表現出真正的攻擊性,在面對牠們不喜歡的情況時,它們通常偏向保持遠離和冷漠。

最常見的形式就是通常在主人撫摸或與其他貓玩耍時是發生 ,牠們會突然轉身,猛烈地咬或抓撓。

貓貓在玩耍時展示攻擊性行為是頗常見的。有專家認為,貓貓與其他貓同伴玩耍時,會調節牠們的行為。相反,如果貓貓在成長期間沒有同伴的話,牠們會較難判斷何謂正常的行為。

貓與貓之間也會有打架的情況,雖然有時會很激烈,但幸運的是相對地不常見。當主人帶新貓回家的首一兩個星期,家中的貓貓可能會不時張開嘴巴哈氣,露出虎牙,並發出嘶嘶聲。這種行為是要表示自己在家中的等級位置。貓貓之間通常要透過打架而分出等級位置。打幾次架後,貓貓便會學懂甚樣相處。

對我們來說,這可能是很粗暴的行為,但只要不算太激烈,或令貓貓有嚴重損傷的話,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貓貓之間的攻擊性行為導致嚴重損傷的話,或許主人要找出牠們打架的真正原因了。

好消息是,現在我們有多種方式,可以幫助減少貓貓抓刮和攻擊性的行為。

讓貓貓在家感到安全,舒適

要令貓貓有健康、愉快的生活,第一步是讓牠們在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正如針對焦慮問題所討論的那樣,所有的貓都應該有單獨的睡眠、進食和貓砂盆區域,並且這些區域應該始終可用。有動物行為學家建議貓貓應該要有獨立睡覺空間、吃飯的地方和貓砂盆會較好,然而我發現很多貓貓是很樂意分享的。按此瀏覽各款貓砂盆的選擇。

貓樹或有風景窗口的床邊是很好的睡眠位置,貓貓會經常去「看世界」,而被逗樂幾個小時。

豐富的環境

豐富的環境對於抓撓家具的貓也非常有用-嘗試給它們貓抓杆或貓抓板。在杆上擦少量貓草能鼓勵貓在允許的區域抓撓。 Vetopia 這裡有很多 貓抓板和貓抓杆可供選擇。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解決玩耍時的攻擊性行為

應對玩耍時攻擊性的行為最佳方法是嘗試觀察貓貓在玩耍過程中會否變得過於激動和興奮的跡象。玩耍性攻擊行為常見跡象包括瞳孔放大和調皮的眼睛,一條緩慢搖擺的尾巴和平貼在頭上的耳朵。當他們看似要突襲時,嘗試用響亮的咔嗒聲或口哨聲來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或者暫時停止玩耍。隨著時間的過去,會有助打破牠興奮和侵略的狀態。如果貓在玩耍時有咬人或抓撓的行為,最好的反應是不要反擊-不然會強化牠的行為。相反,應表現得冒犯,立即停止玩耍並給牠五分鐘的暫停時間去冷靜下來。

處理貓與貓之間的攻擊行為

真正貓與貓之間的攻擊是很難僅通過環境變化來解決的 - 但請記住,當介紹新貓認識對方時,發出輕微的嘶嘶聲和喵聲是很正常的。貓貓通常會爭奪資源,因此請確保所有寵物都有單獨的餵食、飲水、睡覺和上廁所安全區域。隨著時間的過去貓貓安頓下來後,有可能可以將它們合併到同一個區域。如果幾週後貓還是繼續打架的話,可以分開貓隻,把牠們帶離房子一周,然後同時間重新再把它們帶回家。這將有助重置房屋中的任何領土或預先存在的地域。

Feliway.

另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法是使用Feliway。Feliway有不同的形式,可以作插電式香薰和噴霧。Feliway含有費洛蒙(pheromone),相同於牠們在家具或擦下巴時留下的味道,能夠令貓貓感到舒適、輕鬆和安全。而且不含任何藥物,對貓貓和人都非常安全。通過使用 Feliway,貓貓會感覺到整個房子是一個安全、受保護的區域,房子裡的所有貓都會感到放鬆和滿足。它非常有效,並且能夠幫助解決絕大多數的行為問題。 Feliway 是我們幫助解決貓焦慮症最有效的產品之一,也是我們與自己的貓一起使用的產品。

Vetopia.com.hk 有噴霧劑或擴散器以供發售,強烈推薦給所有有焦慮或行為問題的貓。

FFeliway 貓隻費洛蒙舒緩減壓產品

Royal Canin 貓隻抗焦慮處方糧

貓隻抗焦慮處方糧 'Calm' 能幫助貓貓穩定情緒。食物中含有酪蛋白(casein)和色氨酸(tryptophan)等能紓緩動物焦慮情緒的蛋白成份。

補充劑

還有許多貓食和補品,例如 MicrocynAH 貓鎮靜劑、Nutrazyl 和 Vet Expert Kalmvet,它們具有天然鎮靜藥物。這些是安全、無毒的,對焦慮的寵物來說是一種溫和的補充品。

諮詢您的獸醫


如果以上的措施還不夠的話,我們有時也會考慮使用Clomicalm等藥物,但一般我們會保留給比較嚴重的情況才使用,如有需要請諮詢您獸醫的意見。 Clomicalm是一種抗焦慮抗抑鬱藥片,非常安全,效果也很好的。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