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過份吠叫的行為


狗狗吠叫幾聲是正常的溝通行為,不應因此而被罵。正常和適當吠叫的原因,可以包括警告、警報、嬉戲和表達需求等。但有些原因是不太能接受的,包括恐懼、尋求注意力或無聊等。

如果狗狗在無特殊原因下,不斷吠叫,主人便要嘗試糾正牠的行為。否則,狗狗吠叫的行為會隨時間變得更糟,問題更難解決,因此訓練應該要在吠叫變成嚴重問題前開始。

如何令狗狗在屋內減少狂吠?

首先,教狗狗學會「Quiet」(安靜)等指令,並要家庭所有成員都用同一個字眼。當狗狗對著門狂吠時,主人應在數秒後,上前阻止,向著狗狗說「Quiet」。如果狗狗繼續狂吠,主人應該再說「Quiet」,然後捉住狗狗的嘴巴幾秒,然後輕輕鬆開狗的狗嘴巴。如果牠又再吠起來,主人應再重複以上的步驟。當牠能保持沉默15秒,主人便要讚賞或給予小食獎勵。

關於讚賞這一點,主人要小心的讚賞狗狗。往往當我們不小心在狗狗做不正確行為時讚賞牠,會令狗狗誤以為主人在鼓勵牠做不正確的行為。如果主人在狗狗狂吠或哇哇叫時,輕拍牠要牠冷靜下來或對牠說「good boy」(好寶寶),牠們會認為您在批准吠叫的行為,將來只會狂吠得更多。所以,只好等狗狗停止吠叫後15秒或以上,才好讚賞牠,讓牠們知道甚麼才是正確的行為。

有時候,狗狗會因無聊或焦慮在家中吠叫。第一步是在我們離開前,令狗狗變得疲倦。要做到這一點,最好辦法就是在早上帶牠散步,然後餵食。因為吃飽後,牠感覺會更輕鬆。主人差不多要離開時,給狗狗小食或玩具,減低牠在家中的無聊感。有很多益智玩具能讓主人把乾糧或小食放到塑料玩具裡面。這些玩具有兩個功能-首先,這些玩具能讓狗狗消磨時間。其次是玩玩具的同時,小狗會因在取得小食時建立正面的體驗。有些人會在離開前,開著收音機或電視,從以幫助減低狗狗在主人離開時產生的焦慮。如果狗狗還是一直在狂吠,我會建議做脫敏訓練(desensitisation training)- 開始時,做短時間的假離開,即使是30秒也好,然後慢慢增加離開的長度,讓牠們對獨處慢慢建立信心。

最後一個選擇是使用電擊頸帶。這些電擊頸帶會在狗狗吠叫發出微電擊。但可以的話,我會建議避免使用這些頸帶,因為這種是較差的訓練方式。但如果狂吠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而所有其他方式嘗試過,主人可以在短時間的使用這些頸帶,作為培訓的開始。

如何令狗狗在室外減少狂吠?

防止這種行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狂吠前開始控制。如果您發現狗狗狂吠的原因是由另一隻狗狗接近而觸發的,這時,主人應先要狗狗坐好,要牠把注意力集中在您身上,冷靜後給牠們安慰和輕拍。當另一隻狗狗離開後,主人先不要給狗狗任何獎勵,這就是所謂的逆條件訓練(counter-conditioning training),目的是避免您的狗狗把狂吠的原因與獎勵聯起來。如果狗狗狂吠,主人要使用控制的指令,如「Quiet」等。如果牠們繼續狂吠,主人可以捉住狗狗的嘴巴幾秒,然後輕輕鬆開狗的狗嘴巴。如果牠又再吠起來,主人應再重複以上的步驟。這些訓練需時,但隨著時間和重複的練習,這類型的培訓是很好的。

謹記不要在牠狂吠時,讚賞或輕拍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