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狗狗外出-海灘、散步好去處

很多主人都很享受與狗狗出外散步和玩耍。只要遵守一些簡單的規則,您的狗狗要外出遊樂並不困難。大多數香港人都對狗狗十分友善,但有些不太了解狗狗的人會對狗狗過分熱情的行為感到緊張。只要大家互相遷就,主人好好的看管著狗狗,大部分香港人都樂意與狗狗一同分享公共地方。

香港對大型犬隻的限制

香港規定所有20公斤或以上的犬隻在公共場所必須帶上狗帶。雖然這項規例未被嚴格執行及不適用於郊野公園或游泳地方,但主人應避免讓狗狗在較擁擠和人來人往的地區自由活動。如果您的狗狗曾對人或其他狗狗展示攻擊性行為,外出時應帶上口罩。我們會建議較大和讓狗狗可以喘氣和散熱的口罩。香港對衛生管制相當嚴格,所以主人不要忘記清理狗狗的大、小二便。

如果您的狗狗受了充足的訓練,您可以申請豁免為狗狗帶上狗帶。但狗狗需通過漁農處的測試,並有證明狗狗已接種有效的預防疫苗。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豁免帶狗帶的資訊。

一般而言,建築物、超市、商場或餐廳都不允許攜狗進入。


海灘及郊野公園

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但仍不缺乏郊野公園,而好消息是,所有郊野公園都歡迎狗狗與主人共度快樂的時光。此外,在郊野公園內,所有狗狗都可以除去狗帶和自由活動。主人可以與狗狗坐車到郊野公園,探索香港的自然環境。按此瀏覽香港郊野公園的名單。

所有公共泳灘(即有救生員的海灘)都不准攜犬入內的。但是,如果您想與狗狗到海灘去,只要不是主要的泳灘,赤柱後灘、石澳後灘和深水灣與淺水灣之間海濱長廊的一個小區域也是狗狗游泳不錯的選擇。

潛在危機

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一種細菌樣生物,通常通過大鼠尿液傳播,雨後會將其衝入溪流和下水道。我們在香港各個地區的狗身上都看到過鉤端螺旋體病病例,而且幾乎在所有鉤端螺旋體病病例中,受影響的狗都有在溪流中玩耍和飲用淡水的歷史。主人通常都會假設在流動的水,都是乾淨的並且可以飲用。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鉤端螺旋體病通常會導致肝腎功能衰竭。早期症狀是無害的——有時會出現嘔吐和腹瀉。然而,當腎臟和肝臟衰竭的跡像出現時,這種疾病已經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如果您完全擔心鉤端螺旋體病,請立即聯繫我們的獸醫。可按此查閱聯繫方法。

寶雲道毒狗案

香港島的兩條道路 - 寶雲道和布力徑,曾多次記錄疑為狗隻中毒的事件。雖然警方已努力作出調查,但中毒事件仍不時發生。誘餌通常是一塊摻入了常用農藥的雞肉或豬肉,這些農藥可能會導致抽搐、嘔吐、腹瀉,甚至死亡。如果您懷疑狗狗進食了誘餌,請即立刻求醫。我們亦建議避免帶狗狗到這些地區,或經過時為狗狗帶上口罩。即使訓練再多的狗狗,只要一不小心,吃了有毒的誘餌,後果十分嚴重。幸好的是,香港暫時只有這兩條道路出現投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