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介紹寵物給新生嬰兒認識?

通常在談到寵物時,許多主人會不禁面露笑容,因為毛孩是他們與另一半的第一個「寶寶」。當新生嬰兒剛回家時,主人也會擔心毛孩的反應。好消息是,只要有適當的步驟和技巧,要解決這個重大問題並不難。

狗狗重視等級結構

狗狗以群體生活中的等級結構心態生活,即使您認為家中每人都是平等​​,但狗狗的世界中沒有平等的概念,相信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地位。大多數情況下,狗狗視自己為保護者,如果主人用狗狗這個想法令牠接受新生的嬰兒,要大家和睦相處並不困難。

狗狗通常會視家中的新生兒為特別而重要的成員,而很少會把嬰兒當作威脅。牠們一般會保護嬰兒,雖然會經常保持距離,但也會不時留意著小孩的安全。但另一方面,貓貓的反應會較含糊,可能起初會對嬰兒感到有點興趣,路過時會好奇,但往往隨後會自己走開,並盡量避免有親密的接觸。

無論是貓或狗,最好介紹嬰兒的方法是確保當中的改變是緩慢的,並要令寵物覺得仍是家庭重要的成員之一。


提前為寵物作準備

我建議主人在帶嬰兒回家前,先為寵物做好準備。讓寵物在家中有屬於自己的範圍,在這個範圍內為毛孩添置寵物床、籃子或貓樹等。這個範圍應處於客廳安靜的角落,好讓牠們有需要時,可以有獨處、平靜的時間。毛孩的範圍應能讓牠感到安全和不受任何人的干擾的。

介紹新生嬰兒的第一步

當母親和嬰兒都還在醫院時,我會建議父親帶嬰兒在醫院用過的毛毯回家。把毛毯放在客廳的某處,椅子或沙發上也好,讓毛孩開始認識嬰兒的氣味。幾乎所有的寵物都會對毛毯和新的氣味感到興趣,但不要強迫牠們。讓毛孩慢慢適應毛毯和新的氣味。

當新嬰兒回家時,花點時間介紹嬰兒給毛孩認識。我建議主人抱著寶寶,輕輕降低嬰兒,讓毛孩嗅嗅毛毯和嬰兒的下半身,看看毛孩是否能記起毛毯和嬰兒的氣味。但基於衛生原因,我建議先避免讓毛孩過度舔嬰兒,尤其嬰兒的面部。

另一種能幫助毛孩的產品是 Feliway(貓)和 Adaptil(狗)。 Feliway和Adaptil含有費洛蒙(pheromone),一種只有毛孩才能檢測到的特殊味道,這種味道是不會對人類有影響。費洛蒙是一種毛孩自然分泌的味道,能使毛孩感到舒適、輕鬆和安全。Feliway和Adaptil不含任何藥物,非常安全、而沒有副作用的產品,可以幫助紓緩情緒。

隨著時間過去,主人要開始讓寵物與嬰兒互動。當嬰兒躺著或玩耍時,讓寵物嗅嗅嬰兒。盡量讓貓貓或狗狗覺得自己是家庭新體驗的一部分,而不是代替品。當然,主人在任何時候都要看著寵物和嬰兒的互動,不要強迫牠們。貓貓不應與嬰兒在同一個房間睡覺,因為牠們有機會會依偎著嬰兒的搖籃,或引起不必要的危險。如果無法避免這種情況,主人應在嬰兒床上蓋一張保護網,以防貓貓跳到嬰兒床裡。


不要忘記花時間與您的寵物相處

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確保寵物感覺到自己在家中仍是重要的一部份。照顧嬰兒將會是非常繁忙的時候,但每天也不忘要預留十分鐘與寵物互動。在沒有嬰兒的情況下,主人能與毛孩獨處,一起玩玩耍、散散步。主人也要確保定時餵您的寵物,並不要讓嬰兒在寵物進食的地方或期間玩耍。

然而,要記住毛孩是動物,每個都有自己的個性。一些毛孩適應力較其他高,但任何寵物和孩子的互動,主人亦應謹慎留意。一般的情況下,主人當介紹新生嬰兒給較易緊張、焦慮或害怕新環境和事物的狗狗(如散步時會不斷吠叫、陌生人到訪時會顯得膽小的)時,需要的時間、關懷和照顧可能要較多。主人不應忽略潛在危險或讓問題惡化,潛在的危險包括寵物咆哮或嘶嘶聲、嘴唇往後露出牙齒(似要咬人的樣子)、對著嬰兒吠叫,或總是試圖避免與寶寶接觸和互動等。在這些情況下,主人不要強逼寵物與嬰兒互動。反之,慢慢作出轉變,不要向寵物或孩子施加壓力。有任何疑問,我建議主人聯絡合資格的寵物訓練員為您提供協助。

當然,主人應該鼓勵溫柔和平和的相處態度,教毛孩和寶寶尊重之道。有時小孩會很熱情,會嘗試觸摸毛孩和捉住牠,可是毛孩可能會被小孩突然的行為嚇怕,甚至在被嚇時作出自然反抗的保護反應。另外,要確保小孩不要亂動寵物休息的地方,避免打擾牠們睡覺和獨處的時間。

寵物的玩具應只屬於寵物的,避免讓小孩玩屬於寵物的玩具。更重要的是,在寵物進食期間,不要讓小孩打擾牠們,更不要讓小孩嘗試觸摸寵物的食物,因為很多狗狗都很保護自己的食物,一旦覺得自己的食物受脅,狗狗有機會展示攻擊性的行為。

主人不需要過份擔心。只要有基本的規則和常識,要讓毛孩與小孩和諧共處是很簡單的事。讓寵物成為家庭的一部分,迎接新的家庭成員。動物很注重等級地位,要讓牠覺得自己在家中有用,並確保寵物仍與主人有獨處的時間,令牠們不覺得被遺忘。給毛孩屬於自己安全、可獨處的地方。當然,主人亦要確保避免一些潛在的危險或讓寵物感到受威脅。再加上一點點運氣,主人會有一天看見毛孩與小孩友誼的發展。

Dr David 是CreatureComforts Veterinary上門獸醫服務的主診獸醫。家中的兩個女兒與兩隻狗狗、貓貓和魚魚都相處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