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的護理

hamster

天竺鼠的護理

天竺鼠是非常適合在港飼養的寵物,因為牠們相當安靜,不需要多大空間,很友善及娛樂性豐富的小動物。在正確的飲食照顧下,牠們可為您帶來多年的歡樂,是適合家庭飼養的寵物。

營養建議

天竺鼠的祖先是生活在南美洲的山丘上,主要以草和樹葉作為食糧,故牠們已發展出可適應這種高纖維和粗糙飲食的牙齒和腸道。天竺鼠大腸中的細菌可以分解草類纖維,使其可以消化。天竺鼠會讓纖維在腸道內通過兩次,確保所有營養成分都被吸收,即是牠們會排出及吃下一種特別的糞便,但很多主人都不會看見這些糞便因天竺鼠會直接從肛門吃下排出的糞便,這些深色的糞便既粘又臭,被稱為caecotrophes(盲腸便)。

正因為擁有這種獨特的腸道和不斷生長的牙齒,成年的天竺鼠需要高纖維,低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及幾乎不含脂肪的飲食來保持健康。

乾草是最適合作為牠們的主要食糧。


維他命C的重要性

在眾多小寵物中,天竺鼠是十分獨特的,如像我們一樣,牠們不能製造維他命C,而必須在飲食中吸取,故我們建議每天為成年天竺鼠餵食50毫克的維他命C.

我們建議提供口服的維他命C,如Oxbow的DailyC片裝維他命C,而不建議使用加入水中的維他命C的補充劑,

原因如下: 

1. 這可能會令水的味道變酸,以致天竺鼠減少喝水。

2. 當接觸到水和光,維他命C會在瓶子裏分解。

3.難以知道天竺鼠一天攝入了多少維生素 C。


乾草

天竺鼠的主要食糧以乾草為主,這可令牠們的牙齒和腸道時刻保持健康。

我們強烈建議選用提摩西草TIMOTHY乾草(首次切割或高纖維的),而OrchardGrass果樹草,BotanicalHay香草及MountainHay山草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些乾草皆含有高纖維及低蛋白質。

您應檢查乾草的質量,乾草應該散發清新甜美的氣味,而非充滿舊及發霉的味道。它們的顏色會因天氣情況而異,可以是奶油色、黃色、綠色或淺棕色。只要乾草聞起來清新宜人,那麼顏色是並不重要的。偶爾會發現一隻昆蟲,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它爬滿了昆蟲,那麼請將剩餘的乾草扔掉。

新鮮蔬菜

這是重要的維他命來源,而大部分天竺鼠都愛新鮮蔬菜。

您每天應為天竺鼠提供少量的新鮮蔬菜,最理想是每天餵食至少三種不同的蔬菜,並輪流轉換不同的蔬菜類型。即使是您天竺鼠最喜愛的蔬菜,只餵食一或兩款蔬菜,可能會導致膳食不平衡或營養方面的問題。太多的紅蘿蔔卻會令天竺鼠的身體帶有過多糖份。

菜心、白菜、唐生菜、羅馬生菜、燈籠椒、西蘭花葉、紅蘿蔔、莞茜、菠菜及油麥菜都是不錯的選擇。您應確保蔬菜是新鮮的,並將它們徹底洗淨。如像所有新的食物一樣,應慢慢地引入,開始時只餵食少量,然後才慢慢增加份量。

乾糧

我們建議為健康的成年天竺鼠限量每天餵飼兩次新鮮的顆粒,每次約半湯匙。建議使用TIMOTHY乾草製成的顆粒,如Oxbow顆粒。這些乾糧可能有添加維他命C,但由於維他命C非常脆弱,不能保存很長的時間,故不能依靠服用顆乾糧來攝取足明夠份量的維他命C。

小食

限量每週餵飼兩次幾小塊的水果,每次約半茶匙。切勿給予大量的水果,試圖為您的寵物提供維生素C。主人不應給予天竺鼠小吃和甜點、種子、堅果和餅乾等不健康的食物。

要小心選擇在哪裡購買天竺鼠的食物。您必須從一間銷售量高的食物供應商購買,以確保食物是新鮮的,如我們的零售店。我們會將乾草存放在有空調的地方,確保乾草時刻新鮮,故我們亦建議您在使用同樣方法儲存的店舖購買。

請謹記,任何飲食方面的轉變都應慢慢和溫和地進行。腸道不適可導致內裡的細菌失衡,甚至可令您的天竺鼠喪命,故您可能需要長達一星期時間來引進新的蔬菜,新品牌的乾草或乾糧。

必須24小時為天竺鼠提供飲用水。由於天竺鼠經常出現泌尿道的問題,飲用多一點水可以減少患上泌尿道疾病的機會,故為天竺鼠提供水樽和碗是一個不錯的安排。我們相信香港的自來水是安全的,當然,你喜歡的話先煮沸過的水亦可。

籠子

籠子的大小是非常重要的!天竺鼠的攀爬能力不太好,故牠們需要一個底部較大的地方,方便四處走動,因此我們建議每隻天竺鼠的籠子應至少為2 x 3英尺(60 × 90厘米)。

籠子內的地板應是密封而非金屬網,因為金屬網可能導致牠們的腳部有潰爛。

如果您在籠子的一個角落是金屬綱的底部,許多天竺鼠會將那個角落視為廁所,而您也可在該處放入一個特製的廁所。

當然,您必須時刻保持籠子清潔乾爽,可用報紙覆蓋籠子的地板,因為報紙的油墨是由大豆製成,不含毒素。您也應該使用如乾草或紙造的物料如CareFresh作鋪在籠的底部。我們不建議使用木糠,因為木糠滿是灰塵,甚具剌激性甚至有毒。在籠的角落安放一個藏身盒將有助您的天竺鼠感覺安全。

朋友

我們希望所有天竺鼠都至少有一個同伴,因為牠們是非常喜歡群居的物種。一起生活的天竺鼠會為對方梳洗,互相交談,並一起玩。擁有朋友可令關在籠子裡,等待您回家的時間過得更快。

年幼的天竺鼠可迅速接納同伴,但成年的天竺鼠卻不,牠們可能會打架並造成可怕的損傷。請在診治期間,向我們查詢有關為您的成年寵物引進一位伴侶的最佳方法。我們不建議把天竺鼠及兔子養在一起,因為牠們可能會互相傳染疾病。

 我們希望您可以為你的天竺鼠領養一位朋友,而非從寵物店購買一隻回來。

檢查

作為一位好的寵物主人,我們建議您定期為寵物進行檢查,最好是每月一次。您要檢查眼睛和耳朵是否清潔,牙齒是否長得過長及是否出現皮膚病等。此外,也要檢查臀部是否乾淨,腳部是否出現潰瘍的症狀及有需要的話修剪一下指甲。

生活優化

天竺鼠是性格並不太緊張的小動物,與兔子和龍貓相比生活較少感到壓力。然而,牠們仍會享受過一些優化的生活!由於牠們是群居動物,故為牠們提供伴侶是一個不錯的主意。若不,請花大量時間與您的天竺鼠作伴。牠們非常「為食」,若您可以提供各種各樣的蔬菜,便會令牠們十分高興。

您可以設置一個覓食盤,用硬紙板或舊乾草來填滿,再將蔬菜隱藏在內,令牠們需要努力尋找食物。

牠們十分好奇,而且喜歡探索,故您可讓牠們每天在籠外四處探索,但必須確保沒電線,以免牠們咀嚼。還可為牠們提供一個可以藏身的盒子,讓當牠們需要睡覺時用。您也可為牠們提供可安全咀嚼的木製玩具讓牠們可以咬嚼。

獸醫護理

我們建議您在購買時及其後每年將寵物帶到獸醫診所進行檢查,五歲後則每半年一次。天竺鼠是非常敏感的動物,在牠們生病時,往往會十分虛弱,故我們建議寵物主人對症狀多加留意,若發現身體情況有任何改變,便應儘快尋求獸醫的幫助,尤其是當天竺鼠失去食慾或不能排便時,便應在24小時內尋求獸醫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