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骨移位

髕骨或膝蓋骨位於大腿肌肉(四頭肌)到小腿前部的小骨。髕骨在膝蓋上的凹槽中滑動,有助腿部拉向前。

甚麼是膝蓋骨移位?
膝蓋骨移位是一種疾病,髕骨會脫離膝蓋股溝,移到膝蓋內側或外側,引起不適和影響腿部運動。

膝蓋骨移位是狗狗最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影響至少7%的幼犬,常見於小型犬,尤其是約克爹利、小型貴婦犬、芝娃娃、松鼠狗和波士頓爹利。膝蓋骨移位通常是天生的,亦會同時影響狗狗兩邊膝蓋的活動,可造成後肢活動異常、關節疼痛,甚至跛腳。

膝蓋骨移位的症狀

膝蓋骨脫位的程度越嚴重,症狀越明顯。最常見的是狗狗會突然間歇跛行或提腳跳。狗狗可能會在搖身、拉展腿部後恢復正常。更嚴重的症狀包括用後腿跳躍、弓背和弓腿。在較輕微的情況下,膝蓋骨脫位可能不會顯示任何症狀,須由您的獸醫檢查診斷出來。

膝蓋骨脫位的原因

膝蓋骨脫位通常是狗狗的基因遺傳和骨骼發展而引致的。一些骨骼問題可能使狗狗的膝蓋骨更易移位,例如:

  • 非常狹窄或淺的膝蓋凹槽,使髕骨(膝蓋骨)不能正常地坐在膝蓋上
  • 大腿骨或脛骨畸形
  • 四頭肌過份緊縮或萎縮
  • 過長或鬆動的髕韌帶

  • 異常的髖關節結構

上圖顯示了受影響狗狗的後肢。左面的後腿是正常的,沒有膝蓋骨脫位的情況。右面的膝蓋凹槽較淺(用藍色箭頭表示),小腿上的韌帶(用紅色箭頭表示)向側面旋轉,導致膝蓋被拉離正確位置。

膝蓋骨脫位的治療方法

出現膝蓋骨移位的狗狗應及早到獸醫診所做檢查。膝蓋骨移位通常要以手術糾正,手術一般包括重建膝蓋、加深膝溝、收緊韌帶、調整肌腱附著點等。手術成功率甚高,只要主人在手術後多加照顧,膝蓋骨脫位的問題通常都會得到解決。沒有顯示任何症狀的狗狗,暫時可以不需要手術矯正,但主人需多注意狗狗的膝蓋狀況。

這張X光片顯示了一個剛接受了手術的膝蓋,髕骨(橙色箭頭)坐在膝蓋中央,圖中亦可以見到手術用的一個小的固定器(綠色箭頭),將肌腱固定在更合適的位置上。

手術後的護理

髕骨固定手術一般都非常成功。手術治療後,狗狗應該能夠像平常一樣走路、玩耍和活動,而主人一般都滿意手術的結果。如果在關節有大量磨損之前接受手術,手術的過程通常會更順利。雖然較嚴重的狗狗可能會難以完全修復,但是手術後,狗狗腿部的使用和功能將會有顯著的改善。併發症並不常見的,但等同任何手術,感染或癒合不良的風險仍然會存在的。

如果您懷疑狗狗患有髕骨移位的症狀,或想了解更多關於手術或其他選擇的資訊,請致電 29153999,預約見我們的獸醫。

膝蓋骨移位涉及到連接上後腿和下後腿的膝蓋骨(髕腱),它有助膝蓋彎曲。而這個膝蓋骨是在膝蓋上方的凹槽(套管槽)的。如果郁動時這個凹槽很淺或膝蓋骨形狀奇怪,它可能會滑出凹槽,導致摩擦和炎症,從而導致關節炎。

髕骨移位在較小品種的狗隻中更為常見,受影響的狗在跑步時通常會抬起後腿,或者可能會以跳躍的動作跑步。關節補充劑,如葡萄糖胺和奧米加3抗氧化劑將有助大大減少損傷,但在某些情況下,如果膝蓋重新對齊並加深凹槽,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如果是髕骨移位導致狗狗在跑步時抬起腿,就絕對需要修復它了—它通常可以通過補充劑和手術去完全修復,但時間越長,情況就會變得越糟。

無論是否需要手術,醫療保健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將大大減少膝蓋骨移位對整體生活的影響。

請點擊以下鏈接了解更多信息。

1. 藥物 減少炎症並防止進一步損傷。

2. 補充劑 幫助修復任何損傷並改善關節液的產生、潤滑和流動性。

3. 健康的飲食習慣 去維持體重。

4. 生活習慣去幫助管理關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