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寵物去旅行

主人們在他們的寵物去旅行時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將會在飛機上的位置,他們是否會感到寒冷或壓力,以及寵物父母應該在旅行箱中放入什麼以幫助他們的寵物感覺更舒適。

飛機內設有專為狗狗、貓貓和其他寵物而設的特別區域。寵物與行李存放的地方是不同的,寵物是與乘客共用相同客艙的,但牠們存放的位置通常處於飛機的尾部,配有隔熱和保溫設備。不過,寵物存放的區域與主艙分開,在飛行過程中不會對外開放。

寵物除了在起飛和著陸時感到緊張和焦慮外,大多數的貓貓和狗狗不會過份害怕坐飛機,而許多寵物在飛行期間都是放鬆休息的。


我應該如何幫助寵物有個舒適的旅途呢?


首先,我會建議飛機籠應在去旅行前的幾星期準備好。寵物籠需要有IPATA認證,通常大多數的寵物出國代辦公司也會出售合規格的飛機籠,亦在Vetopia有售。去旅行前,把飛機籠放在家的大廳裡,把寵物的玩具、糧食和小食放在籠的附近,主人亦可以在籠內放牠的毛毯或您的一件舊衣服,嘗試讓寵物習慣飛機籠,減少牠的焦慮感。

我也會建議主人在飛行的前一天,帶狗狗去散散步、上廁所,做一些能放鬆或使牠們感到有點兒疲倦的活動。在飛行前的12小時左右,主人仍可以餵您的寵物(餵食的份量約正常的一半),當然也要讓牠飲水。飛行期間,寵物出國代辦公司會確保您寵物的籠裡有水;寵物在飛行期間,通常不會進食,因此我通常不會建議在籠裡放置食物,避免食物倒瀉。

航空公司不會允許寵物在飛行期間服用鎮靜劑,而服用鎮靜劑亦會大大增加行程的風險。主人可以使用含有費洛蒙(pheromone)的Feliway(貓)或 Adaptil (狗)噴霧,幫助寵物調整情緒,讓牠感到更舒適、輕鬆和安全。費洛蒙(pheromone)是一種只有寵物才能檢測到的特殊味道,並不是藥物或鎮靜劑,而航空公司多數會允許主人使用這類的產品。在上機前、搬新居時也可使用,能真正幫助紓緩寵物緊張、不安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