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和肥胖問題

無論是人類健康和寵物健康,體重問題也是現今社會一大問題,過肥會影響壽命和令生活質量下降。

過肥亦會對許多器官,尤其是心臟、肝臟和胰臟的功能產生重大的影響。同時,也會引致新陳代謝問題,如糖尿病等。

我的寵物超重了嗎?


想知道您寵物的體重是否理想,最簡單的方法是為牠進行體況評分。體況評分即是以雙手摸寵物的肋骨,進行評分。體況評分從1級(很瘦,肋骨顯而易見,沒有脂肪)、3(正常健康的寵物,可以感覺到肋骨,但看不到明顯的脂肪)到 5(超重,有明顯的脂肪,摸不到隆起的肋骨)。

不同品種的寵物體重標準不一,因此體況評分不是以體重衡量寵物是否過重。

一旦確定了您的寵物是過重或過輕,您便可以把牠體重的變化紀錄下來,看看改變牠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是否有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好吧,我的寵物超重 - 該怎麼辦?

體況評分後,您會知道自己的寵物過重或過輕。然後,您可以根據身體狀況為牠制定新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第一步是評估牠們的飲食習慣。牠們吃得健康嗎?食物的質素好嗎?食物適合牠們的年齡和品種嗎?吃的份量正確嗎?寵物糧的包裝袋背面通常印有餵養指南,幫助主人判斷牠們每日熱量的需要。主人也不要忘記把牠食過的糧和各種小吃計算在內。

作為獸醫,我們知道減肥的首要,就是注意食物卡路里的攝取量,食得太多,或燃燒太少,體重便會漸漸上升。許多寵物,特別是貓貓,要增加牠們的運動量並不容易,所以改善牠們的糧食和飲食習慣會使減肥更容易成功。

像人一樣,減肥是沒有捷徑的,也沒有神奇的藥丸,透過熱量的控制才能真正的控制體重。如果您認為您的寵物過肥,我們會建議餵一些清淡的食物,如 Hills 為而設的 Science Diet Light。如果牠們肥胖的問題較嚴重,我們會建議轉食獸醫處方的食糧,如Hills的 Metabolic 或 Royal Canin 的 Obesity等。另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就是為牠們加入一些煮熟的蔬菜,如胡蘿蔔、西蘭花、南瓜或椰菜花,但每次只加入少量,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按此 瀏覽更多貓貓的減肥食品和產品。

按此 瀏覽更多狗狗的減肥食品和產品。

在改變飲食習慣或開始運動計劃前,我們建議先帶您的愛寵到獸醫診所檢查身體。因為某些體重增加的原因可能是身體一些激素的影響而引致的,狗狗一些常見的激素問題,包括甲狀腺問題和庫欣病等。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運動的重要性

如上所述,運動,特別對狗狗而言,也是減肥重要的一部分。要慢慢增加運動量,每星期約可增加10%的運動量。在制訂運動計劃時要小心謹慎,特別是大狗,剛開始時,我們建議做些溫和緩慢的運動,如跑步、游泳、玩球等,這些溫和緩慢的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好方法,同時也能增進人和動物之間互動的關係。

如果我的寵物過輕呢?

過肥的寵物比過輕的寵物較常見。我們會建議主人先判斷牠們每日檢查攝取的熱量,從而作出相應的調整。調整後,如果體重問題沒有得到改善的話,這便可能是健康的警號。有些可以是輕微的問題,如腸道寄生蟲,但有些可以是較嚴重問題,如腎病和甲狀腺問題等。如果您認為您的寵物體重過輕,我們會強烈建議先帶牠到獸醫診所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