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的口腔健康

 您有為您的寵物刷牙嗎?

有時候我們會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卻忽略了我們寵物的需要。大多數人每天刷牙至少一次,但很多主人一次也不為自己的寵物刷牙,又或者每一至兩星期只刷一次。我完全可以理解主人的心態:「我的狗狗非常不願意被刷牙」、「如果我幫貓貓刷牙,牠會咬我吧」。

可想然之,一般寵物牙齒健康和口腔衛生都並不理想。遺憾的是,骯髒的牙齒可以帶來很多健康的後遺症。解決方法其實非常簡單,而很多貓狗也不會太抗拒。

 基本上,寵物的嘴巴和我們的嘴巴也含有相當高的細菌水平。口腔內潮濕的環境,當與食物的殘渣結合,令細菌得以生長,形成牙齒表面上的一層牙粘液,稱為牙菌膜。寵物可以通過刷牙、咀嚼較硬的食物和咬玩具將牙菌膜清除。


牙菌膜和牙石的積聚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如果牙菌膜的積聚會導致幾個顯著的問題。

首先,細菌把殘留在口腔中的食物分解,產生酸,這些酸能溶解琺琅質。隨著時間,這種酸會導致蛀牙。其次,牙菌膜會漸漸變硬,形成黃灰色的硬塊,即牙石。這些牙石就像海綿,存有的細菌能導致牙齦炎和細菌感染,而細菌感染會使牙齒脫落。

牙石是很難被刷走的,只有通過獸醫洗牙,才可以完全被除去。牙菌膜、牙石和細菌也就是形成口臭的其中原因之一。口腔疾病會允許更多細菌進入血液系統。在嚴重的情況下,這些細菌可繼而引起血液中毒,感染其他器官,如腎臟和心臟等。


保持牙齒潔淨簡單的方法

其實牙齒護理並不難,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主人保持寵物的良好口腔健康,避免蛀牙。

第一步是評估自己寵物的牙齒狀況。如果牙齒一般為白色,牙齦呈正常的粉紅色,只有小量淺黃色或灰色,代表口腔衛生健康良好,口腔預防和保健將會是最好的方法。

但如果牙齒嚴重受損,牙齒呈黑色或有顯著黃色或棕色的牙垢,牙齦紅、痛,有嚴重的口臭,這時牠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獸醫治療。其他牙齒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口腔疼痛、經常擦嘴角、流口水或不想吃乾糧或較硬的食物等。如有任何疑問,請咨詢您的獸醫。


不要使用人類的牙膏

牙齒護理和預防是保護寵物牙齒和牙齦健康最佳的方法。刷牙是很好的選擇,刷牙時,謹記要刷門牙和後面的犬齒,並要使用寵物牙膏,如PetSmile牙膏。人用的牙膏含有木糖醇(xylitol)、人工甜味添加劑,寵物使用後可能會中毒。

如果您的寵物不喜歡刷牙,該怎麼辦?

許多動物不太喜歡刷牙,但現在其實有很多很好的選擇。主人可以在口腔的兩側,滴數滴牙齒清潔啫哩(如 Maxiguard Oral Gel),您的寵物便會把清潔啫哩在口腔內舔。Maxiguard Oral Gel 沒有強烈的化學品或漂白劑,以不用刷牙的方式清潔牙齒。

我也建議您的寵物用潔齒玩具或小食。有許多玩具和小食也可以鼓勵寵物多用牙齒咀嚼,從而清潔牙齒。主人可選購一些較天然的潔齒棒,如鹿肉條、我們自家品牌Animalkind的袋鼠筋或鹿角等。這些小食美味可口,並偷偷為您的寵物清潔牙齒。在玩耍的同時,亦能鼓勵寵物多用牙齒咀嚼。

另外,主人也可給予您的寵物一些特別為保持牙齒清潔而設計的獸醫處方糧,如Hills t/dRoyal Canine Dental。這些食物天然的,含某些牙膏成份,讓牠們邊吃邊清潔牙齒。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定時到獸醫診所洗牙是必需的

即使在家有再好的照顧,和我們一樣,大部分寵物都要定時洗牙。先讓獸醫評估寵物的牙齒狀況。您的獸醫會很小心地使用專用的超聲波洗牙機,為您的寵物清除牙齒上的污垢、牙菌膜和牙石。

如果牙齒損壞嚴重,或無法被修復,您的獸醫便會建議把已損壞的牙齒拔除。壞牙拔除後,寵物感覺會更好,而且也不會影響之後的飲食習慣。超聲波洗牙確實需要全身麻醉,主要是因為獸醫需要貓貓、狗狗靜靜坐著半小時左右,乖乖地張開口洗牙。同時,全身麻醉是為了防止牠們吞下或吸入牙齒的碎片或殘骸。

全身麻醉的過程可以是十分安全的,而且是清潔、修補損壞牙齒唯一的方法。洗牙後當然要配合家居日常口腔護理,努力防止牙垢再次形成。

牙科問題十分常見,但亦是很多主人會忽略的範疇。口腔健康是對動物健康的重要的一部分,保持口腔清潔對牙齒、牙齦和身體整體健康也有顯著益處,防止細菌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分。如果您對寵物的牙齒護理,或口腔評估有疑問,您的獸醫會很樂意給您意見,為您的寵物進行評估,建議口腔護理最佳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