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寵物常見的疾病

一般來說,香港對貓、狗而言是較安全的地方。但主人亦要留意香港的一些寵物常見的危險疾病,如牛蜱熱。

牛蜱熱 

牛蜱熱在香港十分常見。牛蜱熱有點似瘧疾,牛蜱能把巴貝斯蟲(Babesia)在叮咬狗狗時注入狗狗的身體內。常見的感染症狀包括貧血、牙齦蒼白、容易疲倦、氣喘、小便非常深色等。

目前還沒有能預防牛蜱熱疫苗,但使用 Bravecto,SerestoNexgard 是極好的預防策略 ,能大大降低感染機會率。 Frontline預防牛蜱熱的效果未如理想,但它是一個不錯的第二選擇。牛蜱熱是可治療的,但不及時處理的話,能危及生命。蜱熱少對貓隻或人有影響,大多只影響狗隻。

按此瀏覽Vetopia.com.hk關於牛蜱熱的更多資訊。



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於香港並不常見,但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傳染病。當狗狗在街上喝了受感染的積水、或靜止池塘的水或河水時,感染鉤端螺旋體病的機率甚高。鉤端螺旋體病是細菌感染的其中一種,能引起嚴重損害內臟。雖然鉤端螺旋體病是可以治療的,但感染的死亡率極高。暫時,鉤端螺旋體病在香港的案例並不算多,多數感染的地區集中於山頂和半山位置。接種鉤端螺旋體的預防疫苗不會保證寵物對鉤端螺旋體完全免疫,但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的風險。

按此瀏覽Vetopia.com.hk關於鉤端螺旋體病的更多資訊。

香港的狗隻通常每年在接種G6或C5預防犬瘟熱、肝炎、細小病毒等疫苗時,同時注射鉤端螺旋體病和心絲蟲預防針,並每三年接種狂犬病加強劑和更新狗牌。


中暑

烈日炎炎的夏天,主人帶狗狗外出散步時的中暑機會甚高。主人不要忘記預防中暑,每15分鐘要停下來讓狗狗喝喝水;主人亦可以灑一些冷水在狗狗的背部,幫助牠降溫。中暑的症狀包括氣喘、神智不清、走路不穩、失去平衡,甚至出現血尿。如果您懷疑寵物中暑,請立即停止所有活動,在狗狗身上灑上冷水,嘗試為狗狗降溫,然後立處乘車到獸醫診所求診。如果只是輕度中暑,狗狗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但如果主人有任何擔心,應盡快尋求獸醫的協助。

按此瀏覽Vetopia.com.hk關於的中暑更多資訊。


幸好,貓貓在香港的風險不算太多。由於大多數貓貓住在室內,所遇到的風險比一般的街貓少。貓貓需要每年接種F3預防疫苗,預防貓流感和貓之泛白血球減少症(feline panleukopenia, FPL)等,並要定期杜腸道寄生蟲。貓白血病(Leukaemia)和貓愛滋(FIV)在香港是較少見的,因此主人可以選擇不為住在室內的貓貓接種這兩種預防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