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龜入門

陸龜、水龜和半水棲龜

常見的護理技巧和問題 雖然龜是十分普遍的寵物,但人們對養龜很常抱有錯誤的概念。龜類動物外觀上看似差不多,但不同種類的龜,生活習慣和需要有所不同。水龜一般生活在水中,牠們的蹼趾(webbed feet) 就是為了在水中游泳而設的, 牠們只會短時間留在水外和在陸地產卵。相反,有強而粗短腿部的陸龜主要生活在陸地的,很多甚至不能游泳。而半水棲龜是一半生活在水中,一半生活在陸地,生活習性與陸龜水龜相似。

良好環境的重要性

養龜最重要的合適、正確的飼養環境。不同種類的龜,生活的環境會有所不同。星龜、非洲盾臂龜等(水族店最常見的陸地龜品種)源於乾旱的沙漠,需要生活於陸地﹔半水棲龜,如紅耳龜(常見於灣仔及旺角的水族店,是最常見的半水棲龜品種),需要生活於陸地及水中﹔而豬鼻龜等水龜只生活於水中。

記緊要做準備功課!

不同種類的龜所需的環境溫度、濕度和條件不同。養龜前,要了解龜龜成長後的體型,一些本來只是一毫子大的幼龜,成年後可以超過五十公斤。主人也不要忘記查清楚龜龜一般的壽命,有些品種的壽命可長達幾十年。

養龜的關鍵是要做足準備功課,確保您清楚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性及環境的需求。很多時候,生病的龜龜都是因生活環境不當而引致的,例如沒有上水的時間、環境太暖或太凍,或居住環境太細等。環境衛生也是十分重要的,水龜和半水棲龜住的水缸需配備良好的過濾器,能迅速過濾污水。主人也不要忘記定期為龜龜換水。

飲食問題

在香港,第二個常見的原因是龜龜的飲食不當。除了飼養的環境,不同種類的龜也有所需的飲食需求。大部份陸龜(源於乾旱的沙漠物種)是素食的,如果糧食的纖維過少,或餵飼錯誤類型的蔬菜和水果,會導致腸胃紊亂和營養失衡。水龜和半水棲龜,包括紅耳龜和豬鼻龜,大多是雜食性的,包括肉、蔬菜、水果和魚肉。

當然,餵飼新鮮食物是十分重要的。但即使有再好的鮮食,有時要為龜龜提供一個營養均衡的飲食也不是容易的。因此,餵飼適合牠品種的龜糧也是很好的主意,加入高質素的龜糧時,主人亦可加入礦物和維生素補充粉,從而補充飲食中的不足。


常見疾病

正確的居住環境和均衡的營養,加上良好的護理,已能防止大多數的疾病。龜龜生病往往會較難察覺得到,因此有些疾病我們要多加注意,最常見的疾病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外殼腐爛、维生素A缺乏症和代謝性骨病。

呼吸系統疾病常見於本地的龜龜,常見的症狀包括流鼻涕、張口呼吸、眼部感染、呼吸沉重或食慾不振等。對於食慾和精神不振的龜龜,獸醫很多時會先排除呼吸系統疾病的可能性,您的獸醫可能會為您的龜龜照胸部X光來確診。治療方法通常是抗生素療程。某些情況下,亦可能需要針劑注射。不衛生或不適當的居住環境是常見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所以預防是最佳的方法。

外殼腐爛也是龜龜常見的疾病之一。外殼腐爛可以是乾性(通常是真菌感染)或濕性(通常是由細菌感染引致)。外殼腐爛可能是因擦損或界傷而至,也可能是因環境過度潮濕而引至。受感染的外殼會出現破裂的跡象,部分外殼可能會脫落,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出血。如果龜龜的感染持續了一段時間,感染的外殼會出現腐朽或蟲蛀的現象。治療方法通常是浸碘酒,或每日服用口服抗生素。

另一個常見的疾病是维生素A缺乏症,常見於室內飼養和營養不足的龜龜。維生素A缺乏症常見的症狀有身體腫脹、眼睛紅腫,甚至目盲的跡象。治療維生素A缺乏症的方法包括改善飲食及給予充足的維生

陸龜水龜、半水棲龜,或爬行動物開始出現四肢無力和骨質疏鬆的症狀時,您的寵物可能患上了代謝性骨病。代謝性骨病的原因通常是營養不足和缺乏紫外線照射(如太陽光線或特定爬行動物的紫外線燈)。太陽光線或特定爬行動物的紫外線燈產生維生素D3,是骨骼正確生長的關鍵。此外,如果牠們平日只食單一成分的食物,如蝦,牠們便無法吸收足夠的鈣質。代謝性骨病的常見症狀包括精神不振、外殼變軟、下頜腫脹,嚴重時更會出現骨折的情況。治療的方法主要是提高維生素D3的吸收,每天讓龜龜在陽光或紫外線燈照數小時。緊記不要直接曬著龜龜,要為牠提供遮蔽的地方。此外,主人亦應在龜龜平日的飲食中,加入鈣的補充劑。

總括而言,飼養龜類可以是十分有趣的經驗,但當中的護理也不能疏忽。疾病形成的原因大多數是飲食、居住環境不足而引致的。不同類型和品種的龜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在養龜前,主人應認真做好準備,了解牠們不同的需要。這樣便能節省許多麻煩和問題,讓您的龜龜有幸福、愉快的生活。龜的忍耐力可以是很高,通常是病情發展得較嚴重時,我們才能察覺得到,常見的初期生病症狀包括食慾不振、嗜睡、精神不足,外殼退色或變軟等。如果您擔心您的寵物身體不適,我們會建議您盡快求醫。越早發現和治療,治療的效果會越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