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屬於細菌類的一種,主要經老鼠尿液傳播。

通常在郊區和郊區附近的公園裡發現老鼠。雨水會把太平山山頂草叢附近的老鼠尿液,沖到半山區及薄扶林附近的河流和水道。香港常見感染鉤端螺旋體的地區,包括半山區、薄扶林、西貢區等。根據以往的病例,狗狗的主人以為流動的溪水是可飲用的,但事實上卻相反,受鉤端螺旋體感染的狗狗都曾於溪澗附近玩耍或飲用溪水。

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感染鉤端螺旋體病能導致肝和腎功能衰竭。患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病徵,偶爾會出現嘔吐及腹瀉徵狀。當肝、腎功能衰竭的症狀呈現時,狗狗的健康狀況可能已經達致非常嚴重的程度。雖然抗生素可以迅速把病菌殺死,但鉤端螺旋體病能對身體的器官造成不可修補的永久性損壞了。

好消息是鉤端螺旋體病是有疫苗的,所有生活在受影響地區或在小徑上行走的狗都應該接種疫苗。香港現時有兩種預防鉤端螺旋體的疫苗,一種是狗隻每年接種的DHPPiL(G6)疫苗,但這種疫苗未能有效預防本港的鉤端螺旋體。另一種是Leptovax 4疫苗,能預防多種血清型的鉤端螺旋體。狗狗在接種Leptovax 4疫苗後,身體能產生抗體,提高對抗鉤端螺旋體的能力。雖然狗狗仍有機會感染鉤端螺旋體病,但牠們患病的機會比沒有接種疫苗的狗隻低。

其實,最有效預防鉤端螺旋體的方法,是避免狗狗於溪澗玩耍或飲用溪水。主人應該教小狗不要從溪流中喝水,並在行近溪澗時,以狗繩牽引狗狗。主人應自備食水供狗狗飲用。

如果狗狗曾於溪邊遊玩或飲用溪水,而小便呈異常的顏色,或主人懷疑狗狗感染了鉤端螺旋體病,請盡快與獸醫聯絡 並告訴您的獸醫狗狗曾於溪邊遊玩或飲用溪水。鉤端螺旋體病患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病徵,因此較難確診。所以,在處理鉤端螺旋體病懷疑個案時,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