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和過敏性皮膚炎

毫無疑問,皮膚過敏對寵物及其主人來說都是十分困擾的事,亦是將寵物帶到獸醫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皮膚過敏會引起刺激和瘙癢,通常會導致抓癢性脫髮、皮膚損傷、擦傷和細菌感染。貓通常可以舔和過度梳洗而不是抓癢,但最終結果都是一樣的。

過敏可能是貓皮膚痕癢的最常見的原因,但它們並不是唯一的原因,因此如果您的寵物感到痕癢或有皮膚問題,最好先讓您的獸醫對它們進行全面檢查和治療。

從技術角度來說,當免疫系統對花粉、塵蟎或孢子等正常物質有過度的反應時,就會發生過敏反應。這種反應會導致皮膚受到刺激和發炎,進而破壞天然的保護性皮膚屏障,導致進一步的刺激,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細菌感染。這會造成瘙癢和抓撓的惡性循環。不幸的是,香港炎熱潮濕的氣候可能會增加過敏反應和復發感染的機會。

貓的過敏通常會導致非常痕癢的瘡,而不是我們在狗(或人)中看到的更廣泛分佈的皮疹。

皮膚過敏分為幾種類型:環境過敏、食物過敏、接觸性過敏和被昆蟲叮咬後的過敏。僅根據症狀通常很難確定過敏的確切類型,但它對於幫助消除或避免過敏原因很重要。



到目前為止,環境過敏(也稱為特應性過敏症或花粉熱)是寵物皮膚刺激的最常見原因。由於對空氣中稱為過敏原的正常顆粒敏感。常見的環境過敏原包括塵蟎、花粉和黴菌,並且在一年中的某些時候,例如夏季開始時,症狀可能更為常見。即使在最乾淨的房子裡,過敏原也不可能完全消除。

接觸性過敏往往只影響動物與過敏原接觸的部分,通常是腹部和腋窩。接觸性過敏原可能包括地毯纖維、洗衣粉或貓貓密切接觸的任何東西。通常可以通過更換清潔產品或用水徹底沖洗地板或衣服來減少過敏原。

被昆蟲叮咬後的過敏,尤其是跳蚤叮咬過敏,也是一個大問題。有些動物對跳蚤叮咬的反應要強烈得多,導致強烈的瘙癢和刺激。因此,所有皮膚發癢的貓都應該使用 Frontline for Cats 等產品來預防跳蚤。

最後,食物過敏約佔皮膚過敏病例的 10-20%。食物過敏會導致胃部不適、稀便和胃腸道刺激,但在許多情況下,食物過敏的唯一跡像是皮膚發癢,尤其是嘴巴和腳部周圍。與環境過敏不同,食物過敏通常全年都存在,通常涉及牛肉、小麥、乳製品、雞蛋和雞肉。解決食物過敏的最佳方法之一是戒掉任何零食或小食並監測反應。這將需要進行 6-8 週,以便讓皮膚有時間適應。

與人類過敏類似,寵物過敏也難以永久治愈。然而,只要稍加小心和計劃,我們就可以大大減少過敏症,並最大限度地減少藥物的使用。

在治療皮膚過敏時,重要的是要從各個角度解決問題,包括如何讓寵物避免接觸皮膚致敏原
減少皮膚發炎症狀的方法改善皮膚健康。更多詳情請參閱網頁內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