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和過敏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和過敏性皮膚炎

香港溫暖、濕潤的天氣很容易令貓、狗出現皮膚問題,而皮膚過敏是香港寵物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皮膚過敏令寵物不斷瘙癢,能影響牠們的整體健康和生活質素。

有些寵物對日常環境中無害的物質過份敏感,使免疫系統把該等物質視為異物,當身體反應過度時,皮膚會受刺激,引起皮膚發炎和瘙癢的症狀。寵物抓瘙癢的皮膚會令皮膚愈抓愈癢,為皮膚帶來更多刺激,造成惡性循環,引致更多皮膚損傷和炎症,嚴重的更會導致出血和細菌感染。

據統計,超過70%的皮膚過敏是由空氣中的致敏原所引起,其中包括植物的花粉、孢子、塵蟎和黴菌。空氣的致敏原常引起眼睛和耳朵發癢,或全身紅腫和瘙癢等皮膚過敏症狀。

食物過敏也是導致皮膚過敏的主因之一,通常對寵物的嘴和腳周圍的皮膚影響最大。食物過敏通常涉及蛋白質類的食物,如牛肉和雞肉。

另外,當寵物接觸到環境中含致敏原的地方,如地毯,所接觸的皮膚會受刺激和發紅,腹部是常見的敏感部位。

我們需要從多角度治療皮膚過敏問題,包括限制接觸環境中的致敏原、減少皮膚炎症症狀和改善皮膚健康。雖然過敏難以治愈,但只要有好的治療方案控制過敏症狀,減少皮膚上的刺激,寵物便能改善生活的質素。

按此了解更多限制接觸環境致敏原的方法。

由Creature Comforts上門獸醫Dr David Gething撰寫

Posted in 精選文章 By Dr David Gething


1 comment


  • Valerie

    Great article, very informative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