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癇症發作和癲癇

什麼是腦癇症發作?

當身體失去對神經衝動和神經功能的正常控制時,就會出現腦癇症發作,導致快速刺激神經,導致抽搐、顫抖,有時還會出現不自主的排尿或排便。雖然腦癇症發作本身並不危險, 但都可能令寵物和主人感到非常不安。

癲癇是腦癇症發作的最常見原因,但另外兩個重要原因就會是中毒和腦腫瘤。

腦癇症發作通常持續不到一分鐘。在此期間,寵物會處於昏迷狀態,醒來後不會記得腦癇症發作,通常只會感到奇怪、不安和困惑。腦癇症發作本身並不危險,但如果它們經常發生的話就應該需要進行治療。

狗狗比貓貓更常發生癲癇,一些品種如拉布拉多和比高犬等會比較容易出現癲癇發作。而中毒或腦腫瘤引起的腦癇症發作可持續一分鐘以上,而且危險得多。

如果我的寵物腦癇症發作,我該怎麼辦?

如果您的寵物腦癇症發作,首先要記住的是它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動作的。腦癇症發作通常會影響整個身體,但也可能是局部的身體部位會抽搐。

在任何情況下,請確保您的寵物在腦癇症發作期間不會傷害到自己(例如跌倒或撞倒家具),否則請遠離牠們並讓腦癇症發作過去。

很自然地,當寵物腦癇症發作時會想幫忙安撫牠們,但這實際上這會使情況變得更差。當寵物腦癇症發作時,您不應將任何東西放入寵物的嘴裡,任何輕拍或試圖安撫牠們實際上都可能會刺激到神經,從而延長腦癇症發作的時間。

最後,重要的是要記住,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動作,腦癇症發作的寵物可能會意外地咬傷或抓傷。給他們空間,讓腦癇症發作過去。

 


腦癇症發作後我該怎麼辦?

如果這是您寵物的第一次癲癇發作,您應該聯繫您的獸醫去尋求諮詢。他們通常會建議進行檢查和測試,包括血液特徵和醫學影像,以確保沒有潛在的疾病或者治療癲癇發作的原因。

如果您懷疑您的寵物可能中毒或吃了毒素,您應該將牠們帶到就近的獸醫 進行檢查和治療。越早發現對於可能吃了毒素的動物來說至關重要。

腦癇症發作有哪些治療方法?

有許多優質的抗癲癇藥物可以完全解決或大大減少癲癇的跡象。但是,使用不同的藥物是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的,一些只有間中腦癇症發作的寵物可能不需要藥物治療。

您的獸醫會與您討論不同治療方案的利弊,並一起決定什麼方法最適合您的寵物。

患有癲癇症的寵物的長期預後是怎樣的?

一般來說,患有癲癇症的狗和貓可以非常成功地受到控制,並繼續過上正常、幸福的生活。但亦要留意腦癇症發作的次數,如果您發現您的寵物腦癇症發作變多了,您應該聯繫您的獸醫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