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開始變老,我應怎樣照顧牠?

像人一樣,貓狗也會變老。老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並不是一件壞事。動物醫學、營養學的發展使寵物生活和保健方式大大進步,亦提高了牠們的壽命和生活質素。作為老年寵物的主人,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確保我們的同伴能健康快樂地享受晚年。 

狗狗年歲和貓貓年-真的是人類的七年嗎?

人們經常問:究竟寵物的年齡怎麼算?

這幾乎是不可能正確回答的問題。一些狗的品種,如大丹犬,牠們的6歲已被視為是老年犬;但對一些小型品種貓、狗而言,15歲後才被認為是進入老年。

以前,我們會以寵物的一年相當於人類的七年來比算,但這樣的算法已不太準確了,因為動物過了的第一年,其實已進入成熟階段。較精確的換算公式應該是貓和狗的首兩年當作人的20年,期後每年就差不多是人的4年了。當然,這也不是最準確的換算公式,但它是一個較好的指引。


健康問題

對於老年的動物,三個醫學問題是最需要關注的:腎臟健康(特別是貓貓)、體重管理和關節炎。詳請Vetopia網站的文章:

 關節炎
 腎臟疾病
體重管理

 當寵物漸漸老化,牠們的感官會慢慢下降。當貓、狗進入12歲的階段,牠們大多數已損失一定程度的聽力和視力。寵物一般都能以其他感官彌補不足,令主人無法察覺到牠的感官功能下降。

除此之外,牠們的心理狀況也是老年動物生活質素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像人一樣,老了的寵物也會變得混亂、健忘。這些變化都是正常變老的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我們不能讓時光倒流,但以下有幾個方法,能讓老了的寵物繼續享受生活。


主人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年邁的寵物?

特別糧食

老年狗狗和貓貓應該吃專為老年寵物而設的糧食。健康、適當的飲食是令牠健康長壽的基礎。年老的寵物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從而保護腎臟。由於老年的寵物運動量往往較少,減少攝取過多的熱量,能預防體重上升。此外,牠們對不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有不同的需求。

There are a number of good diets, a couple of our favourites are found on this website for dogs and for cats.

我們的網站為您的寵物提供不同有質素的寵物糧,可按此瀏覽各款狗糧貓糧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如奧米加-3等是非常重要的,能幫助減少加速衰老的自由基。奧米加-3補充劑既天然,又安全,並不含任何藥物成份。 可按此瀏覽我們提供的抗氧化劑產品。

補充劑

最後,我建議老年的寵物服用專為老年寵物而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最好含有能幫助關節的葡萄糖胺。這些補充劑可以幫助維持器官功能及減少關節炎。 請按此瀏覽一系列的寵物補充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