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胰島素是身體自然產生的一種激素,在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飾演重要的一環。

當身體不能產生胰島素或對胰島素作出反應時,會令血糖(葡萄糖)水平過高,從而導致糖尿病。這樣會影響身體的能量和新陳代謝。患有糖尿病的寵物是應該去尋求治療的,因為隨著糖尿病的病情進展,新陳代謝會變得越來越紊亂,可能會導致危及生命的異常情況,例如酮症酸中毒。

貓貓的糖尿病常因生活方式和肥胖(2 型糖尿病)而引致,通常是可以的治癒的。但狗狗通常是1 型糖尿病,可能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治療。對於所有動物,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治療重要的一部分。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包括:

  • 經常口渴和增加排尿次數
  • 強烈的“果味”或“甜味​​”口氣
  • 在家裡或不尋常的地方小便
  • 體重出現急劇變化
  • 氣喘,嗜睡,虛弱(在嚴重的情況下)

如果您懷疑您的寵物患上糖尿病,我們會建議您盡早去資詢獸醫的意見, 通常只需要簡單的血液檢查就能作出診斷,越早發現將大大提高對治療的效用。

準確遵循獸醫建議的劑量是很重要的,隨著需要,獸醫可能會建議調整劑量,但不要在沒有與獸醫討論的情況下改變劑量。

您寵物的胰島素劑量將由您的獸醫決定,通常每天給藥一次或兩次。

另外,胰島素應該在進餐時間餵藥,而如果您想檢查寵物的血糖的話,請在餵藥前檢查。

胰島素應常儲存於冷藏櫃內。從冷藏櫃中取出胰島素後,可輕輕轉動瓶子(不要搖晃)以混合內容物。

將瓶子倒轉,然後把針頭插入封口,把推桿慢慢地向外拔,一直拔到針管內抽進正確的胰島素劑量,請確保針管中沒有氣泡。用一隻手抬起肩胛骨之間的皮膚,形成一個“帳篷” 將針輕輕插入“帳篷”,保持針與寵物的背部為一直線。推動推桿以注射胰島素並安全取出和處理針頭。如果您不確定有否正確注射胰島素的話,我們不建議再次注射,因為雙倍劑量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低血糖。

健康的體重和良好的、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對於成功控制狗和貓的糖尿病尤關重要。

血糖飆升會使身體的應對能力超負荷,從而導致糖尿病的狀態,而控制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有助防止此情況發生。

在許多 2 型糖尿病病例中,在獸醫的密切監督下,控制輕度糖尿病病例只需要健康的體重和飲食即可。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糖尿病是要必須仔細監測的,通常是通過監測血糖的。監測患有糖尿病的寵物是否有過高的血糖(糖尿病控制不佳或胰島素過少)或過低的血糖(通常是由於給予過多的胰島素或飲食不當)。而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寵物會因糖分過高或過低而面臨嚴重危險。

FreeStyle Libre 監控系統使家庭監控變得更加容易。

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跡象包括:

  • 過度口渴、飲水和排尿
  • 一隻疲倦、虛弱的寵物
  • 有感染、皮膚病或白內障的情況發生

如果您認為您的寵物注射了過多的胰島素,我們建議您立即在舌頭和牙齦上塗抹蜂蜜或糖,然後直接去看獸醫。

如果您家裡有血糖監測儀,危險水平是血糖低於 4 mmol/L或高於 20 mm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