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跡象讓您知道貓貓身體不適

找出貓貓身不適 6 個跡象

貓貓唔舒服為何難以發現?貓貓除了無法像人類般用言語表達身體不適,也因為野外求生的本能,令牠們天性堅忍,所以比其他動物更擅長隱藏疾病徵兆。主人需要仔細觀察其異常行為和身體狀況,例如貓貓是否有口臭,或會無故躲起來等情況,以確保生病的貓貓能及時就醫。


跡象1:貓貓吃東西時狼吞虎咽或選擇空腹

貓貓在一般的的情況下吃得更多或更少,或許就是貓貓腸胃不適的警號。貓貓食慾大增也可能反映甲狀腺和糖尿病問題。如果你的貓貓對比起平常的食慾有明顯的下降跡象,甚至完全不吃,嚴重起來更會令貓貓有生命危險,主人應帶貓貓立即求醫。


跡象2:放棄整理毛髮

對貓貓來說,整理毛髮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貓貓整理毛髮的習慣改變,可能是貓貓唔舒服或感到焦慮的表現。貓貓若讓毛變亂和停止舔毛,這或許代表著貓貓患上口腔疾病或關節炎。若貓貓反覆舔同一處,甚至導致毛髮掉光,也可能代表貓咪身體有部位感到疼痛。


跡象3:口臭 — 腎臟問題或牙科疾病

主人往往將貓口臭視為正常現象,卻忽略了貓貓口臭實際上是一種症狀。貓貓輕度口臭或許代表牙齒健康出現了問題,如貓貓有嚴重的口臭,主人就可進一步留意氣味,以判斷貓貓的健康情況。例如貓貓的口臭味道是腐臭味,代表貓貓可能患上肝臟或糖尿病;魚腥味暗示貓貓可能患上口腔或腸胃道疾病;而尿騷味即暗示貓貓可能患上腎臟疾病等。如果貓貓的口臭問題伴隨其他症狀一同出現,例如嘔吐等,就需要立即求醫。


跡象4:異常的大小便和排泄舉動

除了留意貓貓的口臭問題,貓貓的大小便和舉動也能反映牠們的身體狀況。如果貓貓排泄物的味道或顏色有異常,或者突然大小便在貓盆外大小便,可能暗示著貓貓腸胃不適、下泌尿道疾病、膀胱感染和尿路堵塞等問題,或是某個部位過度疼痛而無法使用貓砂盆。


跡象5:過多或過少的活動量

貓的活動量過多或過少可能意味著貓貓感到唔舒服。主人可以從貓貓長期不動和不再有跳躍動作等行為中觀察是否有異樣。若貓貓持續固定姿勢不動,或許是貓貓是某個部位感到不適,因此必須保持同樣姿勢。


跡象6:想獨處、不想被摸,甚至躲起來

貓貓會經常的選擇躲起來,以避免危險。若主人嘗試找出貓貓時,牠仍繼續躲起來,甚至有明顯反抗,這代表貓貓有機會感到非常不適,建議儘快就醫。

了解更多 Vetopia 貓貓維他命及補充劑


主人要預防貓貓身體唔舒服,除了為貓貓提供優質的飲食和定期找獸醫檢查外,更要為貓貓補充足夠的營養。主人可以到Vetopia網上商店選購適合各類貓貓的維他命和補充劑,確保家中主子能健康快樂地生活。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