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Doggo同樂日!

夏天到了!對很多人和大部份的狗狗而言都是很興奮的事情。陽光為狗狗帶來很多樂趣,但同時亦可是非常危險的,特別是目前常見的法國老虎犬和或任何其他短鼻的狗狗。

牠們可能鼻子短短,十分可愛,但正正由於鼻子短,空氣會較難吸入肺部。正如我們用拇指和食指輕直捏住鼻子,只留下一小距離。嘗試呼吸10分鐘。是的!這樣呼吸是很困難,更何況是要在30度以上活動。

此外,短鼻狗狗的頭骨相對平坦,即是說頭骨內部的結構亦隨著顱骨一起收縮起來。內部的結構不會因頭骨和鼻子的長度而改變。因此,相同的結構長度,與長鼻狗狗比起,短鼻狗狗的內部結構只是擠進了一個較小的空間裡,也亦因爲這個原因,牠們會有較長的軟齶。軟齶過長會覆蓋氣管的開口,阻止氧氣進入。久而久之,您的狗狗會好像瘋了似的喘氣,舌頭變成藍色。夏天更易中暑、暈倒,甚至死亡。

軟齶過長亦能引至其他次要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都是等待的時間越長,情況會變得越糟的。倒如,軟齶過長令狗狗增加呼吸的力氣。當牠們用力吸入空氣時,身體產生很大的負壓,導致胃增厚、潰瘍和食道炎。如果您的狗狗是短鼻的,亦容易出現胃病,這可能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因此,較理想的做法是麻醉情況下,讓獸醫把軟齶修剪至正常長度。

但是,如果您不打算為狗狗做矯型手術。與狗狗外出徒散步時,緊記要採取預防措,小心留意狗狗的情況。如果牠們停下來、躺下、看起來搖搖晃晃,這時,主人便應停下來,給狗狗飲些水和休息,濺些水到牠們身上、地面、大腿內側和牠的腳腳,然後攜帶到陰涼處、室內或有空調的地方。不要試圖拉扯,要牠們繼續行走,這可以導致十分嚴重的後果。

這篇文章不僅是為有短鼻狗狗的主人而寫的,其他所有狗狗的主人在夏天帶狗狗外出遊玩時都需注意中暑的問題。

希望大家有一個安全和愉快的夏天!

Posted in 新手養寵物 By Dr David Gething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