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攻擊性行為


攻擊性行為的常見類型


恐懼和支配性攻擊性的行為是最常見的。


當狗狗被放置在一個令牠們感到害怕或不舒服的環境時,牠們可能會因恐懼而展示攻擊性的行為。即使環境看似對狗狗不會造成傷害,但只要一個陌生人走過或摩托車駛過房子,狗狗也會變得十分緊張和焦慮,甚至會作出突然的反應,試圖保護自己。常見例子如朋友應邀到家中聚餐,當您的朋友嘗試摸狗狗時,狗狗會可能因害怕,而展示一些攻擊性的行為。


支配性的攻擊行為與恐懼而致的攻擊行為看似相同,但兩者的分別很大。狗狗是對等級觀念很重的動物,一旦確認了牠們的領土範圍,牠們會盡力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支配性的攻擊行為可以在屋內發生,比如狗狗會堅守自己的床或椅子,當人們走近時,牠會吠叫。然而,支配性的攻擊行為在屋外更常見。當狗狗走過圍欄或看見其他正在狗散步時,甚至掉下來的樹皮等,狗狗也可能會展示支配性的攻擊行為。


我可以怎樣處理狗狗攻擊性行為?


在開始任何類型的訓練或行為矯正前,我們要記住無論狗狗的攻擊性行為是發自恐懼、支配性或其他原因,不及早處理,問題可以更嚴重,甚至造成危險。同時,確保您或身邊的人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以下有幾個幫助主人和紓解狗狗攻擊性行為的方法。


任何行為問題也好,首先確保狗狗有足夠的運動、規律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及與主人有充足的互動時間。第一步是要建立良好的基礎,我們要從長遠的利益出發,防止同樣的問題再發生。疲倦而滿足的狗狗總比整天百無聊賴的狗狗好。


如何判斷狗狗的攻擊性行為出自恐懼,還是出自支配性心理呢?


區分恐懼和支配性心理的攻擊性行為是確定處理方法的關鍵。狗展示恐懼性攻擊行為前,通常會先蹲低,把自己的腿和耳朵往後貼著頭部,尾巴低下。而支配性的攻擊行為卻相反,狗狗通常會有較高的姿態,尾巴豎起,背部和耳朵都豎立向前。


處理因恐懼而致的攻擊性行為


為了幫助狗狗減低恐懼而發的攻擊性行為,我們要先確定觸發該行為的原因。然後,慢慢在平靜、受控的情況下,讓狗狗克服牠的恐懼。主人要盡量找著狗狗的焦點,防止牠突然因恐懼而觸發攻擊性行為。有些狗隻訓練員會使用能發出響亮聲音的氣笛重點培訓狗狗,並在訓練期間,不忘在恰當時給予小食作獎勵。對患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這是一個逆條件訓練(counter-conditioning training)技巧,讓狗狗培養更正面的體驗。要謹記,訓練不是要嚇狗狗。如果牠開始對身處的環境感到不自在,我們應中止訓練,稍後再試。可以的話,嘗試讓狗狗遠離會使牠恐懼的東西。比如,如果狗狗害怕家中應邀的賓客,主人可以嘗試用方法顯示應邀的賓客只是朋友,並不會造成威脅的。如果狗狗還是害怕,主人可以請客人先離開一會,直至幾分鐘後狗狗的情緒回服正常,再請客人回來,但請客人避免與狗狗有眼睛接觸或嘗試模狗狗。


處理因支配性心理而致的攻擊性行為


支配性心理比恐懼而致的攻擊性行為少見,但這種攻擊性行為較危險。小心有支配性心理的狗狗,一般我們會建議主人在開始任何訓練前,與獸醫或專業訓練員相討適合牠的訓練方式。有支配性心理的狗狗通常認為自己的地位比家中其他成員高,我不會建議主人直接挑戰狗狗,因為這會令狗狗以為您在挑戰牠的地位,而誘發牠一些攻擊性行為。相反,我會建議順序漸進的方法,嘗試轉換您們在家中的等級位置。


每當狗狗想要某些東西時,先讓牠執行一個指示。這種方式是透過要牠遵守您的指令,巧妙地要牠承認您在家中較高等的位置,然後才得到獎勵。例如,主人先指令狗狗先坐好,才能食晚餐或去散步;狗狗要在牠們自己的範圍內進食,不能靠近家中的飯桌;在晚餐時,不要把我們的食物給狗狗。最後,家中要有不能讓狗狗活動的範圍,如狗狗不允在主人的床和椅子睡覺等。這些做法能加強狗狗的想法,讓牠們知道自己不是屋的主人。當然,我會建議狗狗有自己睡覺的地方,讓牠們有歸屬感和安全感。此外,家中每個人的等級都要比狗狗的高,包括顧傭和其他家庭成員,而每位家庭成員也應參與訓練。


Adaptil是真正可以幫助狗狗紓緩攻擊性行為的產品。 Adaptil含有費洛蒙(pheromone),一種只有狗狗才能檢測到的特殊味道。這種味道不會對人類造成影響。費洛蒙是一種狗狗在自己領土自然分泌的味道,能使狗狗感到舒適、輕鬆和安全。Adaptil有不同的形式,可以作插電式香薰、噴霧和頸帶。 Adaptil不含任何藥物,非常安全而沒有副作用的產品,可以幫助紓緩狗狗的情緒。


Vetopia.com為您提供一系列的Adaptil產品


最後,我也建議主人準備口罩。在外出或有潛在危險時,給狗狗帶上口罩。即使狗狗咬人的機率再小,確保每個人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Vetopia.com為您提供一系列的高質素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