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關節炎藥物

關節炎的藥物有兩個目的:控制炎症和減輕不適。控制炎症是至關重要的,日益嚴重的炎症會增加關節損傷,令關節炎更嚴重。減輕不適是為了幫助寵物保持的生活質素,讓牠可以繼續享受散步和玩耍的樂趣。

主人往往以為越早開始用藥,藥的效果會慢慢降低。但其實正好相反,當我們越早用藥,關節的炎症越早可以得以控制,控制關節退化的情度。而當關節損毀的情度越少,關節炎的症狀便越容易能減退。如果使用關節炎的藥物得當,能紓緩不適,防止關節持續惡化。

最常用的抗關節炎藥物的是非甾體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這些包括舊的阿斯匹林,以及較新的Rimadyl、Meloxicam和Previcox

在嚴重的關節炎情況下,獸醫還會經常用緩解止痛藥物,如Tramadol,以幫助減少不適,提高生活質素。

在使用適當的情況下,這兩類藥物是非常安全的,並對治療關節炎是重要組成的一部分,但在開始任何藥物治療前,請先與您的獸醫討論最適合您寵物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