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常見的行為問題

貓貓常見的行為問題

雖然貓貓可能會顯得從容,生活似乎是輕鬆和滿足的樣子,但有時這些都是假象。住在室內的貓貓其實更容易發生行為問題,其中以焦慮感引致的行為問題最為常見。

香港的生活方式對飼養寵物和寵物的行為心理有一定的影響。在香港,大多數的貓貓住在室內的地方,與其他人和動物接觸的機會有限。因而對陌生人和環境會容易感到緊張和恐懼,並會表現出有點不適應,覺得自己無所適從。香港人每天工作忙碌非常,與貓貓相處的時間亦不多。這與其他國家的生活環境和習慣很不同,有些國家的居住地方較寬敞,能讓寵物在後花園遊樂,讓牠們有更多的新體驗和休閒娛樂時間。雖然我們不能改變香港的生活方式,但我們還有很多的方法為住在室內的貓貓提供既安全又刺激的生活環境。

焦慮引致的行為問題,如過份理毛(overgrooming)和抗議性的行為(protest elimination)可以說是貓貓最常見的行為問題。過份理毛即是貓貓過度的舔、咬自己的毛髮,從而紓緩緊張的情緒;抗議性的行為(protest elimination)是指貓貓故意排泄在貓砂盆外。Vetopia.com.hk為您提供更多有關過份理毛和抗議性行為的資訊。每個問題都有它的解決方法,請按此了解處理貓貓焦慮問題的解決方法

貓貓抓刮的行為,可以是正常標記領土範圍的行為,亦可能是攻擊性行為之一。一些貓貓會展示出攻擊性行為,如咬、攻擊其他貓貓或家庭成員。按此了解更多關於貓貓的抓刮和攻擊性行為和其解決方法

無論是診斷和解決方面,處理貓貓的行為問題都可以說是相當棘手的。再微小的變化或刺激都能令貓貓變得焦慮和不安。許多情況下,主人要找出導致貓貓焦慮和不安的原因也是十分困難的,並往往需要一段較長的觀察時間,才能弄清楚到底是甚麼打亂貓貓的心理狀況。然而,在解決方法中提到環境的改善、設立貓貓獨立的範圍和使用Feliway似的產品,能大大有助改善貓貓的行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