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寵物有皮膚敏感問題嗎?

您的寵物有皮膚敏感問題嗎?

  

對於寵物和寵物主人而言,皮膚過敏是令人沮喪的病症之一,也是獸醫最常見的皮膚問題病原之一。皮膚過敏會引起刺痛感、令寵物瘙癢難忍、脫毛,使寵物經常抓皮膚,令皮膚表層受損,導致細菌感染。雖然貓貓未必會抓損皮膚,但牠們會經常舔皮膚,而最終導致的結果也是一樣。

過敏令狗狗瘙癢是十分常見的,但這未必是皮膚問題唯一一個原因。所以,如果您的寵物皮膚瘙癢或有皮膚問題,主人應讓獸醫作全面檢查和治療。

皮膚過敏是指當免疫系統對一些正常無害的物質如花粉、塵蟎或孢子等反應過度,從而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這種反應使皮膚容易受刺激和發炎,損害皮膚天然的保護膜,嚴重的更會引致細菌感染。瘙癢的皮膚使寵物不斷搔抓,造成惡性循環。此外,香港炎熱潮濕的天氣亦會增加寵物過敏反應和造成次要感染的機會。

經常受影響的地方包括腳部、耳朵、腋下和腹部。敏感的症狀有時會較難察覺,但經常舔和咬腳或不斷受耳朵感染問題纏繞,也許是皮膚過敏在作祟。任何品種的寵物也能患有皮膚過敏問題,但一些品種如貴婦狗、西施、史立莎、八哥、金毛尋回犬和波斯貓較容易受皮膚問題影響。當寵物6個月至3歲大時,皮膚過敏及其次要感染問題便會開始呈現。

狗狗常見的皮膚過敏有幾種:環境過敏、食物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和蟲咬性皮膚炎。要根據皮膚過敏症狀來確定過敏的類型通常是很困難的,但較為重要的是如何幫助寵物避免或減少接觸致敏原,從而減少過敏症狀。

     

環境過敏,又稱「異位性皮膚炎」,是迄今狗狗最常見的皮膚過敏原因。環境過敏即是狗狗對空氣中的致敏原敏感,常見的環境致敏原包括塵蟎、花粉和黴菌。天氣季節會令過敏問題更嚴重,如夏季開始時,敏感症狀會更常見。即使是再乾淨的居住環境,過敏原也不能完全清除的。

           

接觸性皮膚炎往往只影響寵物接觸過致敏原的地方,受影響地方通常是腹部和腋下。接觸性致敏原可能包括地毯纖維、洗衣粉或一些與狗狗有緊密接觸的東西。致敏原通常可以透過更換清潔產品或以水徹底清洗地板或衣物而減少。

            

蟲咬性皮膚炎,尤其是對跳蚤過敏,也能使您的寵物出現嚴重過敏症狀。一些寵物在被跳蚤叮咬後,會出現強烈的過敏反應,給皮膚帶來極大的瘙癢感和刺激。因此,為了預防蟲咬性皮膚炎,所有狗狗都應該預防跳蚤。

             

最後,在皮膚過敏症的個案中,約10-20%的寵物患有食物過敏症。食物過敏可導致腸胃不適和造成軟便的問題。但在許多情況下,食物過敏的唯一症狀是皮膚瘙癢,特別是環繞嘴部和腳部的位置。相比於環境過敏,食物過敏無分季節。牛肉、小麥,、奶類製品、雞蛋和雞肉等是常見的食物致敏原,幫助患有食物過敏寵物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避免給予任何小食。這個測試需持續6-8週,讓皮膚慢慢適應,並同時監測寵物皮膚的反應。

寵物與人的過敏症類似,是難以永久治愈的。然而,通過日常護理,我們可以大大減少過敏症狀發作,從而儘量減少使用藥物。


重要的護理包括:


1.洗澡


幫助過敏性寵物的第一步是保持清潔和定期洗澡。主人可以每10-14天為患有過敏性皮膚問題的狗狗用性質溫和的洗髮水洗澡,Aloveen麥蘆薈沖涼液、Divine Pet茶樹潔毛液或PAW敏感皮膚洗毛液也是很不錯的選擇。許多過敏性的狗狗亦會受到酵母菌感染問題纏繞,導致皮膚及毛髮油膩,並有我們常說的「狗味」。透過輪流使用性質溫和的洗髮水和抗酵母菌的Malaseb 、MediDerm藥用皮膚倍護洗髮水,能減少皮膚上的致敏原和狗狗身上的酵母菌,大大改善皮膚炎症狀。

以天然清潔產品定期清洗寵物的床鋪和位置也能有助減少塵蟎、孢子和其他致敏原的份量。100%自然和安全的Divine Pets茶樹家居清潔劑是寵物清潔用品十分不錯的選擇 。


健康均衡的飲食


健康均衡的飲食也是控制皮膚敏感重要的一環。雖然只有10-20%的貓貓和狗狗對食物過敏,但給予健康均衡的糧食能大大幫助增強寵物皮膚的抵抗力。食物過敏的狗狗應該食用低敏糧,如Royal Canin 的 Hypoallergenic 或 Hills 的 Z/ D。食物過敏的貓貓可使用 Royal Canin 的 Hypoallergenic 或 Hills 的 Z/D。沒有食物過敏的寵物可以食用營養均衡而品質優良的天然寵物糧,更多有關優質寵物糧可瀏覽此。

要謹記不要獎勵小食給食物過敏的寵物,因為任何致敏原都可以觸發皮膚過敏的反應。


Omega-3補充劑

 
主人可以在寵物的食物中添加Omega 3皮膚補充劑,例如Nutravet-Nutra Coat、Naturvet Omega 3或者Grizzly Wild Alaskan Salmon Oil,能降低皮膚過敏而致的瘙癢感,有助保持皮膚和毛髮的光澤。

預防跳蚤

寵物也應該預防跳蚤和蜱。即使是再營養均衡的食物或再好的洗髮水,也未必能紓緩跳跳蚤引致的過敏症狀。定期使用良好有效的跳蚤和蜱預防產品,如Bravecto咀嚼肉粒、Seresto頸圈或Frontline Plus能減少蟲咬性皮膚炎的機會。

獸醫護理

                          

如果您發現寵物有皮膚問題,我會建議讓您的獸醫檢查您的寵物,因為在某些情況下,較嚴重的皮膚炎是需要以藥物治療的。非常痕癢的寵物也可能需要藥物來減少過敏症狀及其次要的感染症狀。好消息是在過去幾年,獸醫學在治療皮膚過敏方面出現突破,研制了新的皮膚藥物,大大提升了許多寵物的生活質素,而新的藥物比類固醇治療更安全。

皮膚過敏問題雖然難以完全根治,但只要我們從多個角度控制這個問題,包括定期清潔、均衡飲食、使用補充劑及預防跳蚤,在需要的時候以藥物治療,您的毛孩便不會再受皮膚過敏的瘙癢問題煩擾了。如果您想作進一步的討論,我們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


Dr David Gething

Creature Comforts獸醫上門&東區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