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敏感的動物,依賴牠們的同伴、朋友和周圍的環境。品種、成長的環境等也會影響狗狗的行為心理,加上主人長時間工作、狹窄的生活環境等其他因素,狗狗會較易患上行為問題。詳見Vetopia.com.hk在這方面的文章:

分離焦慮症行雷引致的焦慮症狗狗的攻擊性行為狗狗過份吠叫的行為 和 狗狗亂咬家具的行為是狗狗最常見的嚴重行為問題。

其他常見但不太嚴重的行為問題,包括狂跳、在家隨處便溺等、討食或要人注意等。有時候,主人會無意間鼓勵了狗狗一些錯誤的行為。例如從偷偷地在桌下給東西,或者沒有按計劃進行訓練。

雖然行為問題一般不會被認為是醫療問題之一,但糾正這些錯誤的行為是同樣重要的。通常可以以溫和的訓練方式,配合合適的 小食 和 玩具,分散狗狗的注意力,在正確的時刻加以獎勵,狗狗的行為問題便能隨時間減退。

行為問題可以變得更根深蒂固,一旦養成習慣,要解決這些行為問題將會變得相當困難。許多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良好的社交、訓練和良好的主人和寵物之間的互動關係去預防。小狗社交班、狗友聚會都是建立狗狗自信和社交技巧的絕佳方式,這能建立狗狗的信任感、尊重和理解之心。

訓練狗狗永遠不會是太遲的,如果您的狗狗已成年,而行為問題亦變成了習慣,我們還有很多方法能訓練狗狗的。一般訓練、逆條件訓練(counter-conditioning training)和正面的獎勵等都是可行的方法。如果您不知道甚麼方法最適合您的狗狗,我會建議尋求專業意見- Dr. Cynthia Smillie 獸醫及狗隻行為訓練專家

最後,如果訓練和行為療法似乎未能幫到您的寵物,某些情況下,主人亦可以採取一些安全而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獸醫會樂意與您討論您寵物的需要和這些藥物的可行性。

要記住,你也可以教年老的狗狗新把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