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的焦慮問題

這是行為還是醫學的問題呢?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要排除焦慮問題是行為問題而非因醫學問題而引致的。貓貓脫毛或過份舔身體可以是皮膚過敏、皮膚炎、感染而導致的;一些細微的事情,如換了貓砂或貓砂盆不潔淨,都能令貓貓在貓砂盆外去廁所。貓是挑剔的動物,即使主人覺得貓砂盆再乾淨,只要盆內有一點污積,貓貓也可能不用貓砂盆。話雖如此,在貓砂盆外去廁所,也可以是更嚴重的問題引致的,如膀胱感染、腎病、糖尿病或腸胃炎等。因此,在開始進行任何行為治療前,我建議徹底為貓貓進行身體檢查。

壓力

焦慮、壓力和無聊感是引致行為問題的主要原因。思維活躍的貓貓一般較輕鬆愉快,因此為貓貓改善周圍的環境,可以幫助預防或解決其中的一些行為問題。市面上有許多貓玩具,能刺激貓貓的智力,令牠精神上有寄託。當主人不在家的時候,最好的玩具是可以引起貓貓興趣。當然,如果主人可以投入時間的話,鐳射筆和互動的玩具能為貓貓帶來很多樂趣。

按此瀏覽最受歡迎的貓玩具和同類型的產品。


讓貓貓在家感到安全,舒適

要令貓貓有健康、愉快的生活,第一步是讓牠們在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至於焦慮的問題,雖然有些貓貓不介意與其他貓一起共用睡覺、吃飯的地方和貓砂盆,但有動物行為學家建議貓貓應該要有獨立睡覺空間、吃飯的地方和貓砂盆會較好,然而我發現很多貓貓是很樂意分享的。按此瀏覽各款貓砂盆的選擇。

豐富的環境

豐富的環境對於抓撓家具的貓也非常有用-嘗試給它們貓抓杆或貓抓板。在杆上擦少量貓草能鼓勵貓在允許的區域抓撓。 Vetopia 這裡有很多貓抓板和貓抓杆可供選擇。

貓樹或有風景窗口的床邊是很好的睡眠位置,貓貓會經常去「看世界」,而被逗樂幾個小時。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Feliway.

另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法是使用Feliway。Feliway有不同的形式,可以作插電式香薰和噴霧。Feliway含有費洛蒙(pheromone),相同於牠們在家具或擦下巴時留下的味道,能夠令貓貓感到舒適、輕鬆和安全。而且不含任何藥物,對貓貓和人都非常安全。

通過使用 Feliway,貓貓會感覺到整個房子是一個安全、受保護的區域,房子裡的所有貓都會感到放鬆和滿足。它非常有效,並且能夠幫助解決絕大多數的行為問題。 Feliway 是我們幫助解決貓焦慮症最有效的產品之一,也是我們與自己的貓一起使用的產品。 Vetopia.com.hk 有噴霧劑或擴散器以供發售,強烈推薦給所有有焦慮或行為問題的貓。

Feliway - 貓隻費洛蒙舒緩減壓產品.


Royal Canin 貓隻抗焦慮處方糧

Royal Canin 貓隻抗焦慮處方糧 'Calm'能幫助貓貓穩定情緒。食物中含有酪蛋白(casein)和色氨酸(tryptophan)等能紓緩動物焦慮情緒的蛋白成份。


補充劑

還有許多貓食和補品,例如 MicrocynAH 貓鎮靜劑、Nutrazyl 和 Vet Expert Kalmvet,它們具有天然鎮靜藥物。這些是安全、無毒的,對焦慮的寵物來說是一種溫和的補充品。

諮詢您的獸醫

如果以上的措施還不夠的話,我們有時也會考慮使用Clomicalm等藥物,但一般我們會保留給比較嚴重的情況才使用,如有需要請諮詢您獸醫的意見。 Clomicalm是一種抗焦慮抗抑鬱藥片,非常安全,效果也很好的。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