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洗澡和梳理的重要性

定期洗澡和梳理的重要性

為您的貓貓和狗狗洗澡和刷牙,也是養寵物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主人會問關於寵物美

容護理的問題:我應該多久為牠洗澡一次?我應該為牠剪毛和修甲嗎?甚麼洗毛液較好?我需要清潔牠的耳朵或牙齒嗎?Vetopia為您撰寫這篇文章,為您解答以上的問題。如果您對寵物衛生習慣和美容護理有更具體的查詢或需要,我們很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

定期洗澡和梳理有助減少死毛、皮屑和身上的污垢,並能改善毛髮的光澤。對於患有皮膚問題的狗狗,您的獸醫也會建議在治療期間,定期為您的寵物洗澡和美容梳理。

一隻整潔的寵物會擁有健康的皮膚和毛髮,減少掉毛,聞起來會更好,成長得更快樂。專家小貼示:在洗澡的過程中,為您的寵物輕輕按摩,這能刺激血液流動,促進皮膚功能和毛髮生長。


那麼要多久為寵物梳理一次呢?

    
貓貓

在談到梳毛打理時,貓貓比狗狗更懂得照顧自己。貓貓很多時能打理自己,不時舔自己的毛。短毛貓幾乎不需要梳毛或洗澡,而牠們很少有毛結。

         
長毛貓的主人應常為牠打理,因為牠們的毛較容易纏在一起,形成毛結。長毛貓的主人應該從小培養貓貓梳毛美容的習慣。貓貓要多久梳毛一次要視乎牠的品種和毛質,但很多長毛貓每星期梳毛已可以。

貓貓通常不需要洗澡,但是一些容易出現皮膚問題或容易有毛結的貓貓亦可以偶爾洗澡一次。

       

狗狗

大多數在網上找到的建議是每年或每季幫狗狗洗澡幾次便可以!但香港天氣非常潮濕,主人應為狗狗多洗澡幾次。 Dr. David Gething建議在夏季每2週為狗狗洗澡一次,在冬季每月一次即可。主人應該使用溫和的洗髮水為狗狗洗澡,避免刺激皮膚。

1.您的狗狗住在室內還是室外,牠會睡在您的床上嗎?

如果您的狗狗和您一起住在屋裡,或者會睡在您的床上,那麼您會想狗狗更乾淨。要多久為狗狗洗澡打理要視乎牠的品種和毛質,有些狗狗要一個星期一次,有些一個月一次已經足夠。香港天氣潮濕,污垢較多,所以定期清洗對於保持皮膚乾淨和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定期洗澡和配合高質素而又適合您狗狗皮膚的洗髮水,能防止皮膚、毛髮乾燥。

                       

 2.狗狗的品種

相對於毛質較軟的狗狗,污垢較難藏於毛質較剛硬的狗狗身上 。毛質剛硬的狗狗,包括牧羊犬、邊境牧羊犬和拉布拉多犬,每月洗澡即可。當然這也取決於您狗狗的生活習慣,如果您的狗狗每週都會外出行山,牠們需要洗澡的次數肯定會增加。摩天使、約瑟爹利、阿富汗獵犬和西施等沒有底毛的狗狗,每星期洗澡一次便足夠。如果您未能確定應多久為您的狗狗洗澡一次的話,只要記住一隻乾淨的狗狗就是一隻快樂的狗狗!

                                  

3.家裡有人對狗狗過敏嗎?

如果家裡有人對狗狗敏感,主人便應定期為狗狗洗澡和清潔。這能減少毛髮和皮屑脫落,從而減少家人對狗狗的過敏反應。重要的是,主人應用性質溫和、滋潤度高的洗髮水,以保持狗狗皮膚健康,減少刺激皮膚的減少毛髮的脫落。


4.您的狗狗有沒有外出遊玩?


您有帶狗狗到狗公園嗎?您的狗狗會到沙灘玩嗎?您的狗狗會在草地上滾動、游泳或遠足嗎?那麼有沒有嗅臀部或流口水的習慣呢?

如果有的話,狗狗便應定期洗澡了。

                                  

5.狗狗是否不時會皮膚瘙癢?

人通常透過鼻子和嘴巴吸入環境的致敏原,但狗狗是通過皮膚吸入致敏原的。定期洗澡可洗去留在皮膚上的致敏原,能防止皮膚瘙癢。主人亦能以藥性或低敏的洗髮水定期為狗狗洗澡 。

簡單來說,每兩星期左右洗澡一次對保持狗狗的皮膚健康有很大幫助,但當然洗澡的次數要視乎狗狗的皮膚類型、敏感程度和生活方式而定。主人亦要謹記使用適合您寵物的溫和洗髮水和護髮素

我應該使用甚麼洗髮水呢?

為了配合不同皮膚類型、皮膚敏感和患有其他皮膚問題的寵物,市面上有多種洗髮水。

一般而言,我們會建議使用低敏、低刺激性的洗髮水,如PAW NutriDerm、Aloveen燕麥蘆薈沖涼液Divine Pets茶樹洗髮水

對於患有酵母菌、細菌感染和容易有皮屑的狗狗,藥性Malaseb洗髮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您的狗狗有皮膚乾燥或敏感問題,洗澡後最好使用護髮素

最後,我們的皮膚pH值與貓貓狗狗的不一樣,因此主人應避免使用人用的洗髮水。 人用的洗髮水會洗去寵物皮膚上過多的油脂,使牠們皮膚乾燥,容易引致皮膚炎。


那麼剪毛呢?


剪毛與否很多時是視乎主人喜好而定的。長毛的貓貓和狗狗可能每隔幾個月要輕輕修剪一下,以確保毛髮不會容易出現有毛結,但大多數短毛的貓貓和狗狗並不需要定期修剪。

有些主人會在夏季為寵物剪毛,以幫助牠們散熱。在某些情況下,剪毛能幫助散熱,但要注意,寵物的毛髮有很好的防冷防熱效果。如果把毛剪得太短,太陽便可以直接接觸皮膚,甚致會增加狗狗的中暑的機會。如果您決定剪短狗狗的毛,請務必在散步的時候給予充足的休息。如果散步時的天氣較熱,主人可以在牠們身上洒洒水,讓牠們保持涼爽。

                             

 如何減少寵物掉毛?

您會否在家俱和衣服上發現愛寵的毛髮?寵物掉毛是十分正常的,但定期洗澡和梳毛有助減少掉毛和能去除寵物身上的死毛,有助新毛長出,保持皮膚和毛髮健康。

貓貓美容用品:按此瀏覽   狗狗美容用品:按此瀏覽  

 

保護您寵物的腳腳

除了定期梳毛美容外,主人也不要忘記為寵物修甲、刷牙和清潔耳朵。經常外出散步的狗狗可能不需要剪指甲,因為牠們在散步時,指甲會自然磨短。如果您狗狗行路時,會發出咔噠咔噠的聲音,主人便要為牠修修甲了。保持指甲在適當的長度是必不可少的,指甲過長會影響寵物行路,甚至造成嚴重損傷。

我們為您找到一些適合您寵物的修甲用品:按此瀏覽


毋忘牙齒、牙齦、眼睛和耳朵健康

寵物美容還包括眼睛、耳朵和口腔護理 。定期刷牙或使用咀嚼玩具能有助防止牙垢、蛀牙和牙齦炎。一些貓貓或狗狗的眼睛和耳朵容易積聚分泌物和污垢,定期清潔耳朵和眼睛能預防感染 。專家小貼示:不要用灌耳形式清洗耳道,灌耳會刺激耳道,令耳道環境更潮濕,主人只需用浸有洗耳水的棉花球清潔耳朵即可;主人在清潔眼睛時,不要觸摸眼睛,而是用濕的棉花球來清潔眼睛周邊的分泌物和污垢。

牙齒咀嚼用品: 按此瀏覽

洗耳水: 按此瀏覽

眼部清潔用品: 按此瀏覽

口腔護理用品: 按此瀏覽

一隻乾淨的寵物就是一隻快樂的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