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蜱熱

.牛蜱熱(Tick Fever)在香港是十分常見的,但很多主人卻從未聽過牛蜱熱,不知道感染牛蜱熱的嚴重性、感染的症狀或預防的方法。雖然牛蜱熱很少影響貓隻或人,大多數對狗隻的影響最嚴重,但牛蜱仍會對貓隻造成一定的影響。

牛蜱熱是經牛蜱傳播的,牛蜱是八腳的節肢動物寄生物,常見於草叢地區。牛蜱會跳到犬隻或牛隻身上,吸取其血液以獲得養份。

牛蜱帶有致病的微生物,一種與細菌相似的原生動物。細少的牛蜱在吸血後會漲大,看起來有點像葡萄乾。能在叮咬狗狗的同時把傳播致病的微生物注入狗狗的身體內。因此,如果您在狗狗身上發現漲大了的牛蜱,您的狗狗很有可能會感染牛蜱熱。

以下談及牛蜱熱常見的感染症狀,主人要留意狗狗是否有類似的症狀,有需要時,尋求獸醫的協助。

很不幸地,現時還未有預防牛蜱熱的疫苗。因此,唯一的方法就是要為您的寵物做足預防措施。

預防牛蜱的方法

現時香港為寵物提供不同預防牛蜱的方法,其中我們會建議使用兩種較新的預防牛蜱方法。這兩款最新產品 Bravecto藥片和Seresto 頸帶比以前的預防藥物更安全、更有效預防跳蚤和牛蜱。由於這些藥物是新藥,香港的牛蜱尚未產生任何免疫力,大大提高了這些新產品的有效性。

Bravecto口服藥片是每3個月一次的口服藥片;Seresto頸帶(無味無臭)有效期長達8個月。

有些主人害怕狗狗會弄掉頸帶,或不想牠帶頸帶的話,Bravecto口服藥片就是很好的選擇。

而Seresto頸帶有效期長達8個月,就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兩款產品都能在使用的兩小時後,開始發揮效用。主人只需二選其一,便能有效預防跳蚤和牛蜱。

有些人在蜱蟲較高的地區會同時使用 Bravecto 藥片和 Seresto 項圈。

生活在蜱蟲數量非常多的狗狗除了可以用Bravecto 和/或 Seresto 之外,也可以和以前的產品包括Preventic項圈、Frontline Plus 和 Advantix 同時使用,但我們不建議將它們作為蜱蟲的唯一的預防措施,因為增加了正在野外的抵抗性。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牛蜱熱-症狀

牛蜱常帶有巴貝斯蟲(Babesia)。香港常見的巴貝斯蟲有兩種:吉氏巴貝蟲(Babesiagibsoni)和犬巴貝斯蟲(Babesia canis),而這兩種巴貝斯蟲的感染症狀和治療方法相似。這種致病的微生物能破壞狗狗身體內的紅血球,造成貧血。嚴重的情況下,狗狗需要輸血及留院醫治。如果治療不及時,狗狗甚至會有致命的可能性。相反,當牛蜱熱處理得及時,狗狗不需留院,可以留在家中,完成整個口服業物的療程。 loss

通常牛蜱熱的第一個感染症狀是食慾不振。狗狗可能會對早餐沒有興趣,但仍會吃晚飯、小食或人的食物。但通常當狗狗完全沒有胃口時,主人才會察覺狗狗患病。如果您的狗狗平常很愛吃,但突然變得偏食,也許帶牠到獸醫診所進行身體檢查也是一個好主意。

其他常見的感染症狀包括精神不振、小便非常深色、牙齦蒼白、容易疲倦、氣喘等。由於巴貝斯蟲會破壞狗狗身體內的紅血球,經小便排出體外,因此小便會顯得深色(茶或深紅色)。

如果您發現以上任何症狀,最好是在24小時以內,盡快帶您的寵物到就近的獸醫診所檢查。

雖然上述的感染症狀可以是牛蜱熱的感染病徵,但亦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致的。因此,最好詢問您獸醫的意見,讓您的狗狗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和血液檢查等。

牛蜱熱-診斷方法

當您到了獸醫診所,請告訴獸醫狗狗有關的病歷,包括以前狗狗患過的疾病、牛蜱預防方法、曾否在狗狗身上發現牛蜱,或狗狗有沒有曾接觸其他有牛蜱的狗狗。如果獸醫懷疑您的狗狗感染了牛蜱熱,他們可能會為了牠驗血。初步的驗血會讓獸醫了解狗狗基本的身體內臟功能、紅血細胞球和血小板指數,而能進一步推斷您的狗狗是否有染上牛蜱熱。感染牛蜱熱的狗狗通常有低於正常數量的紅血球細胞和血小板。雖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指標,但只有PCR血液測試(或DNA測試),獸醫才能確定狗狗患上了牛蜱熱。獸醫通常會把狗狗的血液送到化驗所,而PCR血液測試通常需要2-3天的時間才會有結果。根據病例的嚴重程度和您的狗的病史,您的獸醫可能會立即開始治療,或者他們可能會等到 PCR 結果確認診斷後再開始治療。

牛蜱熱-治療方法

不同的獸醫會有不同治療牛蜱熱的方案。獸醫會先檢查您的寵物,針對您寵物的需要,而給予牠相應的藥物。常見的牛蜱熱治療方案有兩種:

1) Atovaquone,又稱「黃金水」)/希舒美(Zithromax)抗生素

香港最近六、七年內較普遍的治療方法,包括抗瘧疾藥物(Atovaquone,又稱「黃金水」)和希舒美(Zithromax)抗生素。療程一般為10-20天久,視情況而定。這通常是能有效治療牛蜱熱的第一選擇。

2) 三項治療法

治療方法包括進行兩次注射,每次相隔兩星期,期間服用三種30天療程的抗原蟲病藥物。這種三項治療法是一種較新而頗具療效的治療方法。

3) Berenil 注射:

一種針對巴貝斯蟲的抗寄生蟲注射。雖然比其餘兩種治療方法較便宜,但治療的風險相對較高。

視情況而定,您的獸醫可能會使用不同治療牛蜱熱的方法。

不論您的獸醫選用那一種治療方法,您的狗狗都需要完成整個療程。如狗狗在服藥期間或之後出現任何不良反應,請儘早與您的獸醫聯絡。

 大部分牛蜱熱病人都可以在家治療,但如果您的狗狗出現貧血的跡象或身體較虛弱,獸醫會建議牠留院,確保牠能順利康復。牛蜱熱是很嚴重並可致命的疾病,但只要及時處理,大部分狗狗都可以完全康復。最危險的是免疫力較弱的狗狗,例如老狗、幼犬或患有其他疾病的狗狗。 您的獸醫通常會建議狗狗在完成整個治療的兩個月後,再進行PCR血液測試。

現在應該怎麼辦?

康復後的狗狗亦能再感染牛蜱熱,因此主人謹記要保持警覺,為狗狗做足預防牛蜱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