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該如何訓練?了解幼犬訓練黃金期和技巧

幼犬該如何訓練?了解幼犬訓練黃金期和技巧

家中如果迎來一隻幼犬作為全新的家庭成員,主人必定倍感興奮,生活也會因為照顧幼犬而忙碌起來。除了照顧幼犬的日常生活需要,主人也應儘早為幼犬安排良好行為和服從的訓練,因為幼犬時期絕對是訓練的黃金期。

了解幼犬的訓練黃金期和學習階段

狗和人類一樣,好的習慣也都應從小培養起來。幼犬的訓練黃金期大約在牠們2個月到6個月大,因幼犬的的大腦正處於發育階段,會更願意接受新的體驗。要是主人錯過了幼犬訓練的關鍵時刻,以後就較難改正狗隻行為。

建立信任關係和使用正確的訓練方法

主人在幼犬訓練的過程中要先與牠建立一定的信任關係,以及確保運用正確訓練狗隻的方法,否則有機會導致反效果。 首先,主人要挑選適合適的訓練環境。 幼犬週遭環境會影響它的訓練進度和效果,因此主人應選在一個固定和安靜的環境進行幼犬訓練,讓訓練的目的和場地連結起來,令狗狗得知要進入訓練環節。 第二,主人也要選擇適合的時機訓練。切忌在幼犬浮燥不安、疲倦或太興奮的情況下進行訓練,否則將會影響狗狗的集中力,繼而影響幼犬訓練的效果。 第三,主人要在短時間內作出獎勵和懲罰。由於狗狗記憶很短暫,因此在幼犬訓練中,主人下達指令後要讓狗狗儘快完成動作,並在5秒內給予獎勵,狗狗才知道完成指令是好的表現。同樣地,如果要訓練幼犬不咬人或不聽指令等不良行為,主人在幼犬犯做錯時應即時作出懲罰。

幼犬訓練項目和時間

主人除了要掌握訓練狗隻的正確方法,也要懂得在不同時期進行不同形式的幼犬訓練:

幼犬2-3個大:日常家居訓練

不少新手主人最大的疑問就是如何訓練狗狗在家上廁所。事實上,幼犬在2個月大的時候,主人已可以訓練牠在指定的空間大小便。此外,主人也可開始訓練狗狗定時吃飯,避免狗狗日後養成偏食、不吃主餐,或一次吃太多的壞習慣。

幼犬4個月大:外出訓練與社交

主人在幼犬4個月大後可以試著帶狗狗出門、散步,避免幼犬長大後以後出門會因不熟悉戶外環境而行為失控,也要訓練幼犬走路不搶繩。每次開始訓練時,記得將他們帶到同一個地點,牠們才能認出自己的氣味。

幼犬6個月大:指令式訓練

當狗狗完成基本的生活習慣訓練,主人就可以進行指令式的幼犬訓練。例如「過來」、「坐下」以及「給手手」等基本指令。

了解更多Vetopia狗狗訓練用品

若對自行訓練幼犬有遲疑,但又不想錯過幼犬訓練的黃金期,可轉而尋求專家協助。香港也有不少專業的馴犬專家和機構,例如Hong Kong Canine的James Leung、 EC dog training Eric Chan,以及Dogniversity等等。 如果主人想自行進行幼犬訓練,也可以到Vetopia選購各種狗狗訓練用品,儘早為狗狗培養良好行為與習慣。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