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唔飲水點算好?5種方法氹貓貓飲水

 貓唔飲水點算好?5種方法氹貓貓飲水

「屋企貓貓換咗幾個飲水機唔飲水?」相信這是不少貓奴的心聲。要家中主子飲水似乎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確保咪每天飲水量足夠的確攸關重要,否則貓咪就會容易出現健康問題。

每要多少

有坊間的說法指貓的祖先由於生活在沙漠中,水分攝取主要來自獵物身上的血液與水分,因此貓本身很少主動喝水。事實上,經過千秋萬代的進化,家貓的確不太會感到口渴,但是需要定時飲水的。一天的飲水量視乎貓咪的體重而定。貓攝水量的公式是體重乘以40至60毫升。舉例而言,一隻4公斤的成一天要量介乎於160毫升以及240毫升之間。

 

飲水量也會取決於貓貓的年齡和身體的狀況。處於哺乳期的貓就需要更多。在天氣炎熱時候,又或者天生好動的貓貓,水份的攝取量可能要增加兩至三倍。


貓唔飲水容易有腎病

如果唔飲水會有甚麼後果?當貓貓飲水量過少,導致水分不足時,腎臟血流會減少並無法獲得充足養分,影響正常運作。此時,身體就會累積大毒素並影響其他器官的運作。貓如果長期不喝水,情況嚴重會導致腎衰竭或腎結石等疾病。

 

主人可以用不同方式判斷是否飲水足夠,例如輕輕拉開貓脖子上的皮觀察是否有馬上彈回去、觀察貓咪是否有皮屑,以及留意貓每天是否有排尿2-3次。如果三個問題答案皆否,貓咪就可能處於缺水狀態,並有患上腎病的危機。若有以上情況出現,建議主人諮詢專業獸醫意見及時對症下藥。


5種氹貓貓飲水的方法

 

1.  混合乾糧濕糧

主人可以混合乾糧和濕糧餵食貓貓。一般貓貓乾糧的含水量約為10%,而罐頭類的濕糧約為70%,所以給貓貓餵食濕糧有助牠們攝取更多水分。然而,這種方法不能取代貓日常的飲水習慣,主人仍需給貓貓提供飲用水。

                                                                                                             

2.  勤換水

「水放咗幾日,貓都係唔飲水?」、「突然飲水?」貓對於氣味很敏感,若水長期擺放或不乾淨,都會讓拒絕主動去飲水。主人應每天更換貓咪的飲用水,飲水機或水盤也要時刻保持清潔。

 

3.  使用流水式飲水機

貓貓會認為流動的水比較新鮮和安全,加上會被飲水機上流動的水源吸引注意力,增加貓主動飲水的動機。主人也可以偶爾改裝貓貓飲水機的配備,例如用水管加高噴泉高度等,增加貓喝水時的新鮮感。然而,主人要特別注意,飲水機要定期拆開清洗並且更換濾心,否則容易滋生細菌。


4. 飲水處的位置和數量

飲水機應盡量放置在遠離貓砂盆和環境嘈雜的地方,以及放置在牠經常走過的地方。主人甚至可以為貓多放置數個飲水機,讓貓經常遇到水源,增加飲水的機會。

 

5. 準備不同溫度的水

主人可以配合不同季節的氣溫,為貓飲水機放進不同溫度的水,例如冬天可以給予溫水,夏天也可以提供冰水等。

了解更多Vetopia幫助貓貓飲水的產品

如果主人想盡快解決貓咪不喝水的問題,Vetopia網店提供不同款式的貓貓飲水機,主人可選購適合家中飲水機。若貓貓已經出現缺水情況,主人亦可以於Vetopia網店選購貓貓腎臟及肝臟補充劑,替貓貓預防相關疾病。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