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貓貓友善環境!認清15種對貓有害的植物

打造貓貓友善環境!認清15種對貓有害的植物

如果大家準備迎接貓咪入屋,但家中又有綠色植物便要格外留神!皆因貓咪很喜歡觸碰綠色植物,但若誤咬對貓有害的植物卻會有嚴重後果。究竟哪些植物對貓咪來講是毒物?本文為大家搜羅15種對貓有害的植物和9種對貓無害的植物,以及一些種植貓草的小貼士,讓大家養貓更安枕無憂!

15種對貓有害的植物

以下15種香港常見的植物雖對人無害,但卻是養貓不能種的植物:

虎美蘭:貓咪誤食會出現腸胃病症,如嘔吐或腹痛。

百合:百合香氣芬芳,但養貓朋友不要在家中放百合,其毒性會導致貓腎衰竭。

鬱金香:鬱金香漂亮迷人,但貓咪如果誤食,嚴重會出現心跳紊亂。

金針花:貓咪誤食可以導致腎衰竭甚至死亡。

水仙:水仙是農曆新年的受歡迎植物,但貓咪食用後會出現肚瀉及心律不正。

黃金葛:此類天南星科植物如果被貓咪食下,會造成消化不良。

萬年青:能淨化空氣的萬年青是家中常見植物,但汁液會導致貓咪腸胃不適。

海芋:海芋優雅大方,但葉片尾部滴下的水及山芋鹼有毒,嚴重可導致貓咪腎衰竭。

杜鵑: 杜鵑花會導致嚴重中毒,出現消化不良及低血壓,嚴重更可能導致昏迷。

多肉植物:像綠珊瑚、大戟科植物,誤食會出現呼吸困難。

日本紫杉、英國紫杉:誤食會導致心臟停止運作,最終導致貓咪死亡

菖蒲: 整棵植物都有毒,其中根莖部份最有毒性,誤食有機會出現幻覺。

夾竹桃:毛地黃類毒素可以導致貓咪痙攣,甚至呼吸停頓。

繡球花:繡球花是點綴家居的常客,但貓咪誤食有機會出現腹瀉及嘔肚等症狀。

火鶴花:貓咪誤食可以導致血管出血、流口水及嘔肚。

9種對貓無害的植物

蕨類植物:美人蕨、鹿角蕨並無毒性,適合有貓咪主人種植。

椰子類植物: 全株無毒的椰子類植物容易栽種,又能淨化空氣,適合放在有貓咪的居室。

竹芋類:豹紋竹芋等竹芋類只需在室內種整,容易打理,同樣沒有毒性。

椒草植物:無毒性的圓葉椒草、斑葉椒草、兔耳椒草等容易栽種,每星期只需淋水一次。

空氣鳳梨:狐狸尾等空氣鳳梨植物喜歡生長在明亮地方,適合在露台種植。

積水鳳梨:每週淋水兩次至四次,可以在通風的環境下種植。

發財樹:正名為馬拉巴栗的發財樹並無毒性,不論大小均適合在有貓隻的居室栽種。

酒瓶蘭:屬常綠小喬木,可以長時間不淋水,容易種植,方便打理。

吊蘭:無毒的吊蘭喜歡溫暖的環境,適應力強,能淨化空氣,適合在貓咪家中種植。

種植貓草夠安全

如果各位貓奴仍苦惱應該放置甚麼綠色植物,既能綠化家居又對貓咪無害,可以選擇種植貓草。貓草營養豐富,含有豐富豐富的維他命C、礦物質及植物纖維等,不但可讓貓咪補充營養,刺激腸胃蠕動,更能去除吞入胃中的毛髮。

了解更多貓草產品

種植貓草十分容易,只需倒入水後再等待發芽即可,而且價錢相宜,非常適合貓奴栽種。如想買入優質的貓草,可以在Vetopia選購來自不同產地、不同品牌的貓草產品,再選擇送貨至家中,簡單又方便。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