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入門:預算花費多少?要怎樣做好準備?

養貓新手入門:預算花費多少?要怎樣做好準備

貓咪人見人愛,但要成功做個稱職的好奴才並不簡單,雖然坊間常有人說養貓比養狗容易,但要主子開心在家生活,環境佈置及物品配備都必須準備妥當。究竟新手養貓有甚麼需要準備?每月花費大概要幾錢?本文為大家拆解養貓新手入門,讓大家安心做個稱職的主人。

新手養貓前必先要做的心理準備

新手養貓,第一步就是要做好心理準備,預留時間照顧貓咪。貓咪壽命一般為十多年,選擇養貓便要承諾照顧牠一生。如果有同住者,更需要與他們協調好照顧貓咪事宜。

新手養貓大概有甚麼花費

新手養貓需要做足準備,清楚每月花費,才能讓貓咪健康成長。首先,貓咪需要進行健康檢查,其中抽血、預防針、貓咪絕育費等約需二三千港元。每月貓咪伙食費方面,每月大概數百至一千港元。貓咪醫療開支如一般感冒則每次由數百至千元不等。貓咪裝備、清潔用品等每月約數百元。

9大新手貓奴必備物品

1. 貓砂

貓咪會在貓砂中大小便,因此貓砂、貓砂盆及貓砂鏟是貓咪去廁所不可或缺的工具。市場上有大量貓砂可供選擇,較主流的貓砂為礦沙、豆腐沙及松木砂,優點及價格各有不同,新手養貓可按負擔能力及貓咪喜好決定選擇哪一款產品。

2.貓抓板

喜歡抓東西是貓咪的天性,要避免損壞到傢俬,貓抓板 – 紙做的或是麻繩捆綁的貓抓板已經能滿足牠們的需要。剛買入貓抓板放進家中時,貓咪可能覺得未知如何使用,可用貓咪玩具吸引牠們的興趣。

3.貓網

貓咪喜歡在窗戶看風景,但容易發生墮樓事故,為防止意外發生,最好在接貓咪回家前安裝好貓網。磁貼邊的貓網容易掉落,而拉落款的貓網又會較易變型,最好選擇鋼鐵型貓網。尺寸方面,如果是較大型的貓咪,購買貓網前要先量度窗戶的大細,格仔的尺寸約為2吋x2吋,如果家中是幼貓,格仔尺寸最好少於1吋x1吋。

4.食物

貓咪是肉食的動物,需要吸收蛋白質,現時貓咪食物包括主食罐、飼料、生食及鮮食等,由於每隻貓的喜好各有不同,新手養貓可先買入少量的食物,細心觀察貓咪喜愛食用哪一種產品。如果打算以飼料餵養貓咪,為補充水份需要配搭鮮食或罐頭。

5. 食具

選擇貓咪食具時,最好選擇陶瓷及玻璃製品,比較耐用,容易清潔及不易藏污垢。

6. 貓窩

貓窩可以讓貓咪安心地休息,冬天又可入內取暖,絕對是新手貓奴必備物品之一。

7.外出籠

帶貓咪外出時,必須使用穩固的外出籠,慎防貓咪破籠而走失。

8.貓玩具

新手養貓不用花費太多買複雜的東西招呼主子,簡單的羽毛逗貓棒已經足夠,可待熟習貓咪脾性後再添置更多玩具。

9. 指甲剪

貓咪約半個月至一個月便要剪指甲一次,一把好用的指甲剪絕對是新手貓奴必備,讓您能為主子好好修甲。

了解更多Vetopia新手養貓必備產品

Vetopia為大家搜羅各地好用的貓貓產品,包括貓砂, 玩具, 美容清潔外出用品, 照顧幼貓至成貓不同階段的需要. 大家立即到Vetopia網上商店看看,選購貓咪的心頭好吧!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Leave a comment

Please note,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they are published

此網站已受到 reCaptcha 保護,且適用 Google 隱私政策以及服務條款